首页 > 和平利用核能与防扩散
王群大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九月理事会上
关于《禁止核武器条约》问题的发言
2021-09-16 22:56

  主席女士,

  中方注意到有关国家在理事会其他事项议题下提及《禁止核武器条约》问题。

  中方理解无核武器国家在推进核裁军进程方面的愿望和诉求。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就积极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郑重声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一直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这是中国政府一以贯之的基本政策。就全面彻底销毁核武器的最终目标而言,中方立场与条约是一致的。

  同时,核裁军进程不能脱离国际安全现实,必须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循序渐进地加以推进。核裁军进程必须坚持协商一致原则,在现有国际裁军和防扩散机制下处理。中方将继续在联大一委、裁谈会、《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进程及五核国合作等框架下,参加核裁军及相关问题的讨论,以理性、务实、有效的方式推动核裁军进程,为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建立无核武器世界做出不懈努力。我们愿继续同各方就此保持建设性沟通。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