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和平利用核能与防扩散
李森公参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九月理事会上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发言
2021-09-16 22:47

  主席女士,

  中方注意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提交的“在朝鲜实施保障监督”最新报告。我们认为,机构报告提到的有关动向,需依据事实进一步研判,不应仓促作出结论。

  当前,朝鲜半岛形势总体稳定,但朝美对话停滞不前,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停滞不前。我们注意到,美方虽完成对朝政策审议并多次提议同朝方对话,但迄未拿出有吸引力的具体对话方案。半岛形势之所以久陷僵局,症结在于朝方已采取的无核化措施未得到美方应有重视,朝方在安全和发展方面的合理关切未得到应有回应。当前形势下,美方应切实负起责任并显示灵活,以实际行动展现对话诚意。

  主席女士,

  作为半岛近邻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一贯坚决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基于上述立场,中方支持有关方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和分阶段、同步走原则,寻找均衡解决各自关切的方案。中方愿同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执行安理会决议问题上,中方始终认真履行国际义务。中方一向认为,制裁不是目的,对话才是正途。坚持施压只会加剧朝经济困难,不利于重启对话。我们呼吁安理会尽快启动涉朝决议可逆条款,缓解民生领域制裁,这有助于打破僵局、重启对话。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