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和平利用核能与防扩散
中国理事、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克俭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九月理事会上的发言
2021-09-13 18:46

  尊敬的主席女士:

  首先请允许我对主席女士、格罗西总干事以及秘书处为此次理事会顺利召开所作努力表示感谢!

  中国代表团赞成尊敬的哥斯达黎加大使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就本议题所做发言。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满意的注意到,一年来机构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成功举办“加强辐射安全,改进辐射防护实践”等多场国际会议,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核与辐射安全培训,不断完善核安全标准导则体系,向成员国提供同行评审和咨询服务,与成员国联合举办核应急演习演练,为维护和加强全球核与辐射安全、提升核应急准备响应能力作出积极贡献。

  主席女士,

  中国正努力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的庄严国际承诺,核能是实现该目标的重要选项,而核安全对于核能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核安全,持续加强核安全法规体系建设,不断推进《核安全法》配套法规标准制修订工作,新发布《核动力厂营运单位核安全报告规定》等30余项法规标准文件。中国长期保持良好的核安全记录,核安全水平保持世界前列,今年以来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1级及以上事件。“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在内的在运核电机组安全状态良好,在建机组安全质量有保障。

  中国与机构在核与辐射安全、核应急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积极参与机构核安全标准委员会、全球核安全与安保网络委员会等机制下法规标准制修订。近一年来,中方参加了机构举办的全部4次核应急演习,10月还将参加机构最高级别的三级公约演习,并通过机构信息交换与应急系统及时准确向机构报送信息。中方愿进一步加强与机构和各国在核安全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推动全球核能安全可持续发展、保护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主席女士,

  福岛核事故虽已过去10年,但是给全球核能发展、海洋环境、人类健康等带来的负面影响远未消除,中方注意到,机构工作团队刚刚赴日结束,技术工作组也将于近期启动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的评估监督,希望机构秉持客观、公正、独立的态度,与利益攸关方保持沟通,发挥好技术工作组的评估、监督、检查作用。日方应全面配合机构工作,接受机构对其方案安全性、数据准确性和处置手段有效性的全面监督检查,并及时、公开、透明地向国际社会披露信息。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