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王群大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九月理事会通过议程前的解释性发言
2022-09-12 22:51

    主席先生,

中方对美英澳三国无视理事会三次以协商一致方式就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通过的相关议题,以及据此正式启动的政府间进程,推动就同一问题重复设置议题的做法深表关切。鉴于三国所提议题的非正当性,中方在此声明,不参与(disassociation)三国所提议题的协商一致,请将中方立场记录在案。

第一,三国公然胁迫机构,大搞政治操弄。三国企图胁迫秘书处提出豁免三国核潜艇合作的保障监督方案,然后凭借自己在理事会的票数优势,强行推动理事会通过,从而迫使机构为其非法扩散行径背书。如上述企图得逞,机构将实质性违反《规约》的目标,从而沦为“核扩散机构”。

第二,三国公然制造分裂,挑起阵营对抗。三国凭借票数优势,无视理事会此前三次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的共识议题,强行另起炉灶,推动就同一问题重复设置议题,劫持有关讨论进程。这一行径将分裂理事会,挑起对抗,严重影响机构正常工作。

第三,三国刻意混淆是非,误导国际社会。三国合作,本质上是核扩散行为,直接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第一、二条。三国用所谓“海军动力堆”为借口回避三国合作涉及核武器材料从核武器国家转移到无核武器国家这一“原罪”,妄图抛开NPT援引全面保障监督协定(CSA)第14条,这从程序上、实质上和法理上都行不通。任何CSA条款都从NPT而来,故此自然不能凌驾或抵触NPT的母法地位。

    主席先生,

鉴于上述,中方呼吁机构全体成员国继续在中方所提议题下参与讨论,包括讨论总干事报告,进一步推进此前三次协商一致达成的政府间进程,聚焦三国核潜艇合作的本质,共同探讨解决方案,以实际行动捍卫NPT,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