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毅韧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第56届大会上的发言
2012-09-17 18:46

  (2012年9月17日,维也纳)

  主席先生:

  我非常高兴再次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我谨代表中国代表团并以个人名义对你当选本届大会主席表示祝贺,相信你丰富的外交经验和聪明才智,一定会引导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主席先生,

  2011年是国际核领域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机构认真履行《规约》职责,坚持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和防止核武器扩散两大职能平衡发展,在各个领域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福岛核事故后,机构秘书处紧急启动国际核事故应急机制,为广大成员国及时了解信息、准确判断形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1年6月,机构及时召开了核安全部长级大会,《大会宣言》和随后机构大会通过的《核安全行动计划》已成为国际社会加强核安全的纲领性文件。“行动计划”正在得到有效落实,这对恢复世界核电发展的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机构在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和推动核领域国际合作的核心地位和专业能力再次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核安全是核能发展的生命线。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核安全、核应急工作。福岛核事故以后,中国政府紧急启动国家核应急协调机制,密切跟踪事态发展,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并随后组织开展了对所有核设施的全面安全检查。今年6月,有关政府部门公布了《全国民用核设施综合安全检查报告》和《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9月6日,核安全规划得到国务院的正式批准。此外,中国政府已经并将继续加强核安全、核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和监管机制,扩大核安全、核应急管理队伍,加大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力度。这些举措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主席先生,

  福岛核事故再次引发了世人对核能利用问题的广泛讨论和深刻反思,各国对核能发展的认识不断深化且更趋理性。作为技术成熟、安全、可大规模应用的能源形式,核电仍然是世界上许多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选择,世界核电发展的大趋势并没有因为福岛核事故而发生根本的改变。

  中国坚持实施积极推进能源节约和优化能源结构的发展战略,通过发展核电提高清洁能源的比重。今年3月,中国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了优化能源结构、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政策。4月,中国自主设计的秦山二期核电机组投入运行。截至目前,中国大陆运行核电机组已达15台,装机容量1253万千瓦,所有机组均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运行记录,主要运行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建核电机组26台,装机容量近3000万千瓦,2015年总装机容量有望提前实现4000万千瓦的核电中长期规划发展目标。

  为了实现核能的安全、可持续发展,中国不断加大核科学基础研究和先进核能技术开发力度,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提高核电安全性。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以来,中国在核电站的研发、设计、建设等领域的工作40多年从未间断。在充分总结自身发展经验和借鉴国际成熟技术的基础上,遵照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标准,中国自主研发了符合三代核电安全和技术经济指标的压水堆技术,并结合福岛核事故的经验教训进行了设计改进。本次大会期间,中国将举办题为“创新的中国核电技术”专题展览,欢迎各位代表莅临参观指导。

  在自主创新的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参加了革新型核反应堆和燃料循环国际项目(INPRO)、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GIF)、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堆项目(ITER)等国际合作项目,为推动下一代核能技术的研发作出积极贡献。

  主席先生,

  核材料和核设施的安保对核能发展至关重要。国际社会对涉及核与辐射的恐怖主义威胁日益关注。机构成立了“核安保导则委员会”,不断推动《核安保基本原则》等指导性文件的制订,积极向成员国提供核安保咨询服务,为成员国核安保体系建设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核安保工作。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出席了今年3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在核安保问题上的政策和主张。胡锦涛主席特别强调通过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全球核安保水平。目前,中国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建设方案已得到国务院的正式批准,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中国正在努力把该中心建成地区示范中心,并通过合作互联,共同提高本地区的核安保水平。此外,中国支持机构在核安保领域发挥主导作用,将继续向机构核安保基金提供捐款。

  主席先生,

  通过开展技术合作,推动核能和核技术的广泛应用,是《规约》赋予机构的重要职责。多年来,机构依托技术合作平台,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积极支持、参与机构的技术合作活动,按时、足额缴纳技术合作基金,为技术合作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年4月,中国在北京承办了第34届RCA国家代表会议和RCA 40周年成果展览,总结并展示了RCA 4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获得成员国的一致好评。

  主席先生,

  多年以来,机构为防止核武器扩散、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一贯支持国际社会防核扩散的努力,支持机构的核保障活动。中国已经加入了国际上主要的防核扩散机制,并在国内建立了完整的核材料和核出口管制体系,中国愿意为机构提高保障核查能力作出自己的努力。

  中国一贯支持机构在解决热点核问题方面发挥的作用以及所作的努力。在处理伊核、朝核等热点问题上,机构应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推动通过外交和对话解决有关问题。中国愿与有关各方一道,继续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和伊朗核问题的妥善解决,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主席先生,

  中国有句古话,“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我们相信,在广大成员国和机构秘书处的共同努力下,机构一定能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人类的和平、繁荣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