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成竞业大使在中国中小企业全球发展论坛上的演讲
2012-06-25 22:53

尊敬的主席先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对全球中小企业联盟、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和欧盟有关单位联合主办“2012中国—欧盟中小企业合作周”表示祝贺!我很高兴地看到,“合作周”将首场活动“中国中小企业全球发展论坛”放在联合国工发组织总部召开。我相信,在各位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下,本次论坛一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

  中小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中国,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催生产业、改善民生等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截至2011年底,中国工商登记注册企业数为1253万户,其中,中小企业占绝大多数,此外还有3756万户个体工商户。中小企业上缴税收占税收总额50%,创造了60%的国内生产总值,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开发的新产品占75%,专利发明占65%。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积极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近年来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政策,健全信用担保体系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通过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创办小企业。从而 “十二五”期间,中国中小企业成长的总体目标是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创业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整体发展质量全面提升,社会贡献更加突出。根据上述目标,中国制定了《“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其中包括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和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两个关键工程,以及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创办小企业、中小企业管理提升、中小企业市场拓展四个行动计划。

  “十一五”时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年均增长超过30%。“十二五”时期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将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针,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大力发展对外投资合作,在“十二五”规划中的目标定为:2015年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50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达到1200亿美元,期末在外劳务超过100万人。在此过程中,中国既要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合作,也要加快对欧美国家投资合作,提升技术研发水平、创建知名品牌、拓展营销网络。中国政府将大力支持各类企业跨国经营,鼓励中小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使其成为“走出去”战略实施的一支生力军。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各国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复苏、增长和就业。加强中小企业合作是扩大各国经济交流、共同应对挑战的重要途径。举办这次“中国—欧盟中小企业合作周”恰逢其时。中国和欧盟都是工发组织的重要成员,在工发组织框架内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目前,中欧关系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今年2月中欧领导人成功会晤,有力地推动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及经贸关系的发展。据中方统计,2011年,中欧双边贸易突破5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地。截至目前,欧盟累计在华投资800多亿美元,欧盟企业在中国取得良好成长和回报,足以证明中国投资环境的吸引力。同时,中国积极鼓励和支持本国企业开展对欧投资,目前,中国企业累计对欧投资达170亿美元。

  实践证明,中欧之间互补性远大于竞争性。欧洲企业的研发优势与中国企业的制造能力相结合,可取长补短,相互促进,中国企业也有参与欧洲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势和能力。双方可以通过投资协定等政策措施,为相互投资提供更加完善、公平的法律和制度保障。

  女士们、先生们,

  联合国工发组织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型国家实现工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能够成为全球经济总量第二的国家,主要得益于30多年来改革开放,其中也包括像工发组织这样的国际组织对中国的帮助。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中国就与工发组织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共同开展了大量的技术合作项目,涵盖环境保护、工业管理、投资促进与技术转让、南南合作、中小企业发展等领域,迄今双方已合作进行342个项目,总金额为2亿多美元,仍在进行的项目有39个,总金额约为1.2亿美元。总体上说,这些项目很受欢迎,效果显著,不但为中国引进了先进技术、经验和关键设备,还培养了大批技术人员,为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工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工发组织还一向关注和积极参与中国的工业、经贸、能源等大型展会和论坛活动。2004年,工发组织成为商务部在厦门主办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协办单位,2006年获吴仪副总理亲自颁发的“最佳国际组织合作奖”。工发组织还参与了“中非合作论坛”、“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合组织工商论坛”等许多颇具影响力的重大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中国和工发组织合作在华举办非洲投资署长培训班,并在厦门“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共同主办了“中国—非洲投资高级别研讨会”,企业踊跃参与,会上商务部陈德铭部长和尤姆凯拉总干事分别作出了鼓舞人心的发言,收效很好。

  工发组织在工业发展领域、投资促进合作、工业分包等领域拥有丰富的信息、技术和专家资源,中国中小企业在“走出去”发展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工发组织这一具有独特优势的多边平台,为开拓市场、发展业务获得更多渠道和更广阔的空间。作为中国驻维也纳代表团的一部分,中国常驻工发组织代表处将为促进中国中小企业与工发组织之间联系与合作做出不懈努力。希望中国的中小企业重视多边与双边相结合,主动加强与工发组织的交流往来,通过工发组织与欧洲乃至全球其他地区的伙伴开展更广泛的互利合作,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祝本次论坛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