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2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2-22 16:53

《中国日报》记者:今天是中国和新西兰建交50周年纪念日。近日,中国和新西兰举办了一系列纪念两国建交50周年的活动,受到广泛关注。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中新关系?

毛宁:今天是中国同新西兰建交50周年纪念日。习近平主席同新西兰总督基罗互致贺电,李克强总理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互致贺电,共同庆祝这一重要的日子。

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指出,中国和新西兰互为重要合作伙伴。中新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创造了诸多“第一”。中新各领域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李克强总理表示,中方愿同新方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拓展交流,推进合作,推动中新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新方表示,新中关系是新西兰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新西兰将中国视为地区繁荣和稳定的关键部分。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新方珍视两国间悠久的交往历史,期待加强同中国的联系,深化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推进双方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上的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和全世界。

中方高度重视中新关系发展,愿同新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曼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以建交50周年为新起点,继续发扬争先精神,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迈进,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韩联社记者:西班牙一组织近期发布报告称,中国在包括韩国在内的多国设立“海外警察站”。韩国外交部对此表示,外国机构在韩活动应遵守韩国内法和国际规则。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中国一贯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严格遵守国际法,尊重各国司法主权。你提到的所谓中国“海外警察站”根本不存在。

日本共同社记者: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周三对中国国内疫情表示关切,称将支持中国疫苗接种工作,并希望中方提供更多关于疫情的信息。请问中方对此如何回应?

毛宁: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坚持依法、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并坚持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情况。具体情况请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韩联社记者:香港媒体报道称,北京方面将调整入境隔离政策。发言人昨天也介绍了相关情况。中方的入境隔离政策是否会调整?

毛宁:我们将根据疫情形势发展,不断优化便利跨境人员往来的各项安排。

《环球时报》记者:12月21日,中国香港诉美国原产地标记措施世贸争端案专家组发布报告,裁决美国实施的原产地标记措施规定违反世贸组织规则。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对世贸组织专家组作出的公正裁决表示欢迎。香港单独关税区地位是经中国政府同意,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确认,由世贸组织多边规则确立,不是来自某一成员的单独赋予。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把贸易问题政治化,既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也不符合其自身利益。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专家组裁决,采取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做法,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坚决支持香港维护单独关税区地位,坚定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

法新社记者:德国政府表示已获准向常住中国的德国公民提供辉瑞与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生产的新冠疫苗,首批疫苗已经启运。中方是否计划允许更多人接种该疫苗?

毛宁:中德两国已经就为在华常住德籍公民接种德方疫苗达成共识,双方将商定落实有关安排。

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塔斯社记者:昨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梅德韦杰夫。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梅德韦杰夫于12月20日至21日访华。昨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梅德韦杰夫,双方就两党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关于会见的具体情况,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请你查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