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第14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上关于“各国政府促进法治的多方面办法”的发言

2021-03-12 17:00

  中国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一是以人民为中心,加强人权法治保障。通过完善法律、加强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拓展服务渠道等多种举措,做好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保障工作。

  二是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制,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2018年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促进国家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

  三是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全面推行法官、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构建起公正高效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和公平合理的司法责任认定、追究机制。

  四是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人民法院实行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人民检察院建设12309中国检察网、检察服务热线和检察服务中心,实行检务公开,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

  五是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活动。整合律师、公证、调解、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推进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