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第14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上关于“开展国际合作并提供技术援助以预防和应对一切形式的犯罪”的发言

2021-03-15 17:00

  很高兴在此分享中国为推动预防和打击犯罪,开展国际合作并提供技术援助的经验和做法。

  一、 关于刑事事项国际合作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打击跨国犯罪,积极推进在《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多边框架下的国际合作,全面、认真履行国际义务。截至2021年1月,中国已与81个国家缔结了169项引渡、刑事司法协助、移管被判刑人等司法协助类条约,与多个国家建立了双边司法和执法合作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跨国犯罪活动,成果显著。

  在追逃追赃领域,2014年至2020年,中国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8663人,包括国家工作人员2268人、“红通人员”360人、“百名红通人员”60人,追回赃款215.31亿元。

  在反恐领域,中国是国际反恐阵营重要成员,积极参与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与地区反恐,同许多会员国在反恐情报交流、打击恐怖融资与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

  在打击网络犯罪领域,中方一贯倡导在联合国框架下谈判制定打击网络犯罪全球性公约,呼吁各方尽快启动公约谈判进程,凝聚共识,强化打击网络犯罪合力。

  当前,人类进入互联互通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应对。跨国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国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与各国共同预防和打击跨国犯罪。中方建议从以下三方面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一是充分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摒弃制度偏见、不附加政治条件,加强国际合作的政治意愿。二是克服各国法律制度差异,积极考虑修改相关国内法,或谈判缔结有关双边条约,推动打击跨国犯罪国际合作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三是加强协调沟通,在各国主管机关之间建立更为顺畅的沟通渠道,推动国际合作更加高效有序。

  二、 关于技术援助

  中方认为,技术援助应重点照顾发展中国家需求,协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相关援助不应附加前提条件。为加强援助有效性,可进一步加强援助方与受援国之间的对话协调机制,援助方在向受援国提供技术援助时,应当以后者的需要和优先事项为依据。中国已向相关国家开展了技术援助,愿与各国进一步加强交流互鉴,并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技术援助。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在预防和打击犯罪领域的工作得到了国际社会支持,也为该领域工作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愿与各国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预防和打击犯罪国际合作,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机制,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