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在第14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上的发言

2021-03-09 23:00

  主席女士,

  各位同事: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向第14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您和总务委员会其他成员的当选表示祝贺。我相信,在您的出色领导下,大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也借此机会,向为承办此次大会作出贡献的日本政府和联合国毒罪办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法治建设,重视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工作。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高预防和打击犯罪成效、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是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把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治理效能,保障了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二是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修改《刑事诉讼法》,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严重暴力犯罪案件连续十年下降,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高。

  三是依法加强执法监督。依法规范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工作,坚持教育与改造相结合,提高矫治管理质量,保障罪犯及戒毒人员合法权益,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

  四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律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提高公民法律意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五是积极开展国际刑事司法合作。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与81个国家缔结了引渡、司法协助、移管被判刑人等司法协助类条约169项,与多个国家建立了双边司法和执法合作机制。制定《监察法》,连续开展针对外逃人员的“天网行动”,参与多边框架下的反腐败合作,构建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

  主席女士!

  在预防犯罪与刑事司法领域,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联合国毒罪办等有关机构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并将一如既往支持联合国在该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本届大会通过的《京都宣言》,将为国际社会在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的合作提供政策指导和行动框架。中方呼吁,各方应秉持建设性姿态,聚焦重点目标,共同采取有力行动,推动国际合作迈上新台阶。在此,中方倡议:

  一要凝聚共识,促进共同发展。各方应当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规则体系,支持联合国在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国际法框架下开展务实合作,推进民主法治进程,努力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二要加强合作,健全打击犯罪国际网络。进一步推动各国普遍加入和主动适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稳步推进两个公约的履约审议机制,共同打击各类跨国有组织犯罪及网络犯罪、野生动植物犯罪、非法贩运文化财产等新型犯罪。

  三要加强协调,强化刑事司法能力建设。跨国犯罪等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应对,各国应当建立更加顺畅有效的沟通渠道,增进经验分享和交流,加强刑事司法能力建设,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提高打击犯罪成效,构建更加和平美好的国际环境。

  主席女士、各位同事!

  千年潮未落,风起正扬帆。中方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我们愿意与毒罪办以及世界各国、各有关国际组织一道,进一步凝聚法治共识,拓展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实现共同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