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冯力军在第28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会议上的发言

2019-05-22 17:00

  主席女士:

  很高兴代表中国政府在全会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向您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表示祝贺。我相信,在你们的出色工作和各代表团的共同努力下,本届会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主席女士,

  当前全球面临的犯罪形势依然严峻。恐怖主义活动、贩运人口、网络犯罪等各类跨国有组织犯罪日益猖獗,腐败和经济犯罪分子外逃以及向境外转移非法资产现象不断增加,给各国带来巨大挑战。国际社会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中国代表团愿借本次会议同各国代表团深入交换意见和看法,以期取得更多共识,为遏制各类犯罪做出贡献。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工作。在改善国内立法、提高预防和打击犯罪成效、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一是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重点工作,陆续出台一批涉及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法律法规,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深化,全面依法治国迈出新步伐。二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高。三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公民法律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四是加强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工作,坚持教育与改造相结合,提高矫治管理质量,保障罪犯及戒毒人员合法权益,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五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鉴定、仲裁等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六是不断巩固和加强国际和地区刑事司法合作成果,2018年10月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为开展国际刑事司法合作提供了法律依据,有效提高了国际刑事司法合作效率。

  主席女士,

  在预防犯罪与刑事司法领域,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等有关机构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其在国际社会预防和打击犯罪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2019年中国司法部决定将向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基金的捐款数额增加到80万美元。在未来,中国司法部将继续加大对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基金的捐助力度,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深入交流与务实合作。

  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落实《多哈宣言》内容,加强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国际合作,努力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各项目标。中国政府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并愿与各国一道,为促进国际法治和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福祉和社会安全稳定共同努力。

  中国司法部高度重视社区矫正与法律援助领域国际交流合作。21日下午,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将以“中国社区矫正的发展成就”为题举办边会。23日下午,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将与联合国毒罪办联合举办“提高刑事法律援助服务质量”主题边会,与大家开展交流讨论,我们诚邀各国感兴趣的同行参加。

  谢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