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胡镔参赞在“打击将互联网用于恐怖主义目的及跨境分享电子证据”讲习班上的发言

2021-01-26 11:00

2021年1月26日,常驻维也纳代表团胡镔参赞在“打击将互联网用于恐怖主义目的及跨境分享电子证据”讲习班上发言。全文如下:


各位同事:

非常荣幸应邀出席“打击将互联网用于恐怖主义目的及跨境分享电子证据”讲习班开幕式。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反恐是各国共同责任。当前国际反恐形式依然严峻复杂,随着科技发展,互联网已成为反恐的重要战场。在此情况下,各国通过跨境分享电子证据等方式加强国际反恐合作至关重要。联合国毒罪办今天举办这一讲习班正当其时。

中国是国际反恐阵营的重要成员,呼吁国际社会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合作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也一直深入参与联合国等多边反恐合作机制,并已与十多个国家建立双边反恐合作机制。中方主张在国际反恐合作中要坚持多边引领,发挥联合国核心作用;要综合施策,消除恐怖主义根源。中方反对在反恐活动中搞双重标准,反对选择性反恐,反对利用恐怖势力谋求地缘政治利益,反对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国家、民族和宗教挂钩。当前,还要警惕并遏制恐怖势力利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机会和漏洞,加强打击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传播极端思想、煽动恐怖活动、招募人员、筹集资金等非法活动,不让互联网成为恐怖分子的“自由天堂”。

本次讲习班研讨内容围绕反恐工作的立法、行动以及国际合作三大支柱设置,内容全面丰富。相信通过这次讲习班,将会进一步增进成员国之间,特别是萨赫勒及北非地区国家间的信息共享、经验交流和相互理解,推动反恐国际合作。在这一方面,中方一贯主张各国要积极缔结双边条约、认真履行国际公约义务,充分利用条约和公约提供的途径开展反恐国际合作。相关合作还应充分尊重各国主权和司法管辖权,在平等基础上用好国家间司法执法合作渠道。中方反对将一国国内法随意进行域外适用,反对个别国家动辄滥用长臂管辖和单边制裁。中方支持尽快启动制定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公约特委会工作,早日谈判完成新公约,为打击相关犯罪提供坚实法律基础。

本次培训班是由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资助。中方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高度重视联合国毒罪办在联合国体系和全球治理重点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将继续通过基金或其他渠道支持联合国毒罪办工作,特别是支持毒罪办在反恐、预防和打击犯罪、反腐败、禁毒等领域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为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议程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