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在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
第30届会议上的发言

2021-05-17 18: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向您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表示祝贺。我相信,在卓越领导和各代表团的共同努力下,本届会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法治建设,重视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工作。一年来,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着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

  一是完善刑事立法工作。修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以及针对未成年人的校园欺凌、性侵害和性骚扰等。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全面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

  二是加强刑事执法工作。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涉黑涉恶、毒品类、电信网络诈骗、经济金融诈骗以及“盗抢骗”、“黄赌毒”等多发性犯罪活动,加强反腐败追赃追逃国际合作,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截至2020年,全国刑事案件立案总量连续5年下降,八类主要刑事案件数连续6年下降,群众安全感达到98.4%。

  三是深化刑事司法工作。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审结涉疫、涉毒、涉黑涉恶、重大责任事故类、食品安全类以及网络犯罪、腐败犯罪等一审刑事案件111.6万件。制定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指定辩护律师12.2万人次。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完善中国特色少年司法制度。

  四是推进法律服务和刑罚执行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整合律师、公证、调解、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推进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惠普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依法规范监狱、社区矫正工作,提高教育和矫治管理质量,减少再次犯罪。加强执法监督,有力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主席先生,

  当前全球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国际社会应当在相互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在这方面,联合国预防犯罪委和联合国毒罪办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并将一如既往予以支持。中方愿与各国本着合作共赢的精神,与预防犯罪委、毒罪办共同努力,携手打击各类跨国有组织犯罪。在此,中方倡议

  一、凝聚共识,将《京都宣言》的承诺转化为实际行动。《京都宣言》反映了国际社会在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的重点关注,将为各国在该领域的合作提供政策指导和行动框架。各国应紧密结合《京都宣言》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会议成果转化应用于刑事司法和执法实践强化对预防和打击跨国犯罪的责任和担当。

  二、加强合作,织密打击跨国犯罪和反腐败的国际网络。进一步推动各国普遍加入和主动适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稳步推进两个公约的履约审议机制并以公约为基础,深化引渡、司法协助、犯罪资产返还等国际合作

  三、加强协调,有效应对各类新型犯罪。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网络犯罪、文化财产犯罪、野生动植物犯罪、仇恨犯罪等新型犯罪增多。各国应强化对各类新型犯罪和国际犯罪治理新趋势的研究,推动国际规则制定及机制建设,构建更加和平安全的国际环境。

  主席先生,

  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是社会发展、人民幸福的永恒主题。中方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积极扩大和深化与毒罪办以及世界各国、各有关国际组织在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的合作,为世界法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