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禁毒与打击犯罪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傅奎在   《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缔约国会议特别会议上的发言
2021-05-07 18:05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谨对此次特别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秘书处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6月初,“预防和打击腐败的挑战和举措,加强国际合作”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即将隆重召开。政治宣言是特别联大最主要成果。在秘书处主持下,各方经过共同努力,历经一年多时间的多轮磋商,最终就政治宣言文本达成一致。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欢迎。总体看,政治宣言体现出了普遍性、包容性和实效性,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为基础,以当前全球反腐败治理和反腐败国际合作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导向,综合平衡反映各方立场和关切,引领国际社会在加强务实合作、有效打击跨国腐败方面迈出了实质步伐,将对加强全球反腐败治理、推进国际社会携手打击跨国腐败产生重要影响。

  我想强调的是,各方在政治宣言磋商过程中所体现出的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精神,正是多边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正是当前形势下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动力源泉。今天,距离特别联大召开已不足一个月,中方呼吁各方继续发扬这一精神,全力以赴共同做好特别联大筹备工作,推动特别联大取得圆满成功。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拥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支持《公约》在反腐败国际合作领域发挥主渠道作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腐败持零容忍态度,坚定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倡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欢迎和期待本次反腐败问题特别联大召开,将积极参与特别联大各项工作,坚定支持联合国反腐败工作,深化与各国反腐败经验交流与务实合作,为全球反腐败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