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禁毒与打击犯罪
史忠俊大使:不能盲目推动变革国际禁毒制度
2016-12-02 18:46

  11月30日,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史忠俊大使出席第59届麻醉品委员会续会,就落实世界毒品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加强国际禁毒机制阐明了中国的立场。

  史大使说,世界毒品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重申了全面、综合、平衡的禁毒战略,就应对毒品问题提出了若干重要行动建议,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最新共识。中国支持麻委会就落实成果文件展开持续交流,期待与各国继续就落实成果文件的成就、经验、困难、挑战深入交换意见,增强共识,促进合作,进一步加强国际禁毒体制。史大使就落实成果文件、加强国际禁毒合作提出以下主张:

  一、应继续坚持以三项禁毒公约为基石的国际禁毒机制。三项禁毒公约凝聚着国际社会应对毒品问题的长期经验和教训,其显著作用有目共睹。公约具有足够包容性和弹性,能够应对新问题、新挑战。各国应严格履行根据公约承担的义务,进一步发挥其潜力,支持麻委会、麻管局和毒罪办发挥主导作用,避免各行其是导致禁毒政策碎片化,共同维护稳定、有效的国际禁毒机制。

  二、应切实把承诺和决心转化为实际行动。国际禁毒事业面临诸多挑战。三项公约、特别联大成果文件和2009年《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为我们提供了应对挑战的长期指南,应该得到认真落实。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当前禁毒领域出现的问题,许多是由于执行三项公约和全面、综合、平衡战略不够充分造成的,不是制度本身的问题。不加区分地把毒品问题都归咎于现行制度,盲目推动违反国际共识的“变革”,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并且会适得其反。

  三、应坚持全面、综合、平衡战略,不能片面突出某个或某几个方面。全面推进减少需求、减少供应和国际合作。综合采取教育预防、执法司法、医疗康复、替代发展等各项措施,平衡对待处理不同问题。特别是在强化执法、震慑犯罪与保障人权之间取得平衡。既要保护人权,也要确保禁毒成效;既要保护涉毒人员的人权,也要保护绝大多数守法公民的人权和全社会的整体利益。既要促进对话交流,又要尊重各国主权和国情、法律、文化、所处发展阶段的差异。不应把个别国家或地区的意见、做法照搬或强加给其它国家和地区。

  四、要坚持责任共有共担原则。毒品问题跨越国界,任何一国都不可能独自应对或置身事外。各国要不断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互利共赢的禁毒合作。通过资金援助、技术合作、信息共享等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并积极援助毒品过境国。加大替代发展国际合作,减少毒品原植物非法种植。

  史大使最后表示,中国也深受毒品危害。中国政府始终重视禁毒工作,将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中国认真实施三项禁毒公约,积极开展国际禁毒合作。中国愿继续在责任共有共担、合作共赢基础上,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为全面落实成果文件,控制和消除毒患而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