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发布新一期中文在线课程

2024-03-29 17:10

2024年3月,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简称“贸易法委员会”)秘书处发布新一期中文在线课程,主题涉及公共采购和公私伙伴关系、国际商事仲裁以及调解框架。这是贸易法委员会秘书处在2021年发布的《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简介》课程基础上,聚焦和呈现贸易法委员会在上述领域的重要立法成果,将有助于对国际商法、国际经济法、国际商事争端解决等领域感兴趣的人士进一步了解和掌握该领域的前沿知识和最新动向。(课程免费注册链接见下文)

一、贸易法委员会简介

联合国大会通过1966 年 12 月17 日第 2205 (XXI) 号决议设立贸易法委员会,设在维也纳。贸易法委员会通过拟订并促进使用和采纳一些重要商法领域的立法和非立法文书,履行促进国际贸易法逐步统一和现代化的任务,从而在建立该框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自设立以来,贸易法委员会一直被视为联合国系统在国际贸易法领域的核心法律机构。

二、 新一期中文课程主要内容

(一)《贸易法委员会关于公共采购和公私伙伴关系的法规》

该课程概述贸易法委员会关于公共采购和公私伙伴关系的法规,以及这些法规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过本课程,学员可以了解贸易法委员会关于公共采购和公私伙伴关系的法规中实施的政策选择和原则。

课程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涉及公共采购,以《贸易法委员会公共采购示范法》为中心。第二部分涉及公私伙伴关系,以《贸易法委员会公私伙伴关系立法指南》和相关的《示范立法条文》为基础,涵盖如何确保公私伙伴关系能够交付和运营基础设施,造福国家和公民。

(二)《贸易法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

该课程介绍贸易法委员会的国际商事仲裁框架。在简要的概况介绍之后,该课程将重点介绍贸易法委员会关于仲裁程序方面的立法文书,包括条约、示范法和合同规则,并特别关注《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1958年,纽约)(《纽约公约》)、《贸易法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示范法》(1985年制定,2006年修订)以及《贸易法委员会仲裁规则》。

(三)《贸易法委员会调解框架》

该课程面向有兴趣进一步了解贸易法委员会调解框架的人员。课程将重点介绍贸易法委员会的调解文书,特别是《新加坡调解公约》和2018年《贸易法委员会国际商事调解和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示范法》,如何提供方便可及的争议解决替代方法并减轻法院行政负担,从而让人人都有更多机会诉诸司法。课程还将介绍可作为合约性解决方法的贸易法委员会的调解规则和程序。

三、课程注册方式

1、通过注册链接:https://uncitral.un.org/zh/onlinecourses;

2、点击贸法会中文官网:https://uncitral.un.org/zh,进入主页后点击右侧图片注册课程。

完成课程学习后,学员将获得贸易法委员会颁发的学习证书(证书示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