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多边主义是处理AUKUS问题的正确途径

2024-03-07 06:04

国际原子能机构3月理事会正在维也纳举行。根据中方要求,美英澳核潜艇合作(AUKUS)问题连续第12次正式列入机构会议议程。6日,中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李松大使在理事会专题讨论中作主旨发言,全面阐述中方立场主张。

李大使表示,过去一年来,在广大成员国的共同参与、塑造和引导下,机构围绕AUKUS问题的讨论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到讨论中来,各方围绕AUKUS合作的本质及其深远影响、机构全面保障监督体系发展完善的传统和历史实践、全面保障监督协定第14条能否适用、机构秘书处的作用等诸多问题交流看法,表达不同立场和关切。这充分反映了广大成员国对AUKUS问题的关注,进一步凸显了AUKUS问题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进程和机构框架内引发的巨大争议。

李大使指出,选择性无视AUKUS问题的复杂性和敏感性,如同掩耳盗铃。AUKUS本质上是两个核武器国家出于冷战思维和地缘政治考虑,向无核武器军事盟国转让核潜艇、涉及数以吨计武器级高浓铀转让的战略军事合作,其是非曲直各国心中都有数,历史也自有公论。AUKUS涉及诸多复杂的防扩散、法律、技术问题,关乎机构保障监督制度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包括美英澳在内的机构全体成员国必须慎重对待、深入思考、妥善处理。

李大使表示,中方本着对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和机构全面保障监督体系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倡导和推动有广大成员国普遍参与的政府间讨论。经过去年以来的政府间讨论,成员国深刻认识到机构全面保障监督传统的重要性。数十年来,机构全面保障监督体系的与时俱进和历次发展完善,都是在成员国广泛参与讨论,并在协商一致基础上达成的。包容性参与和协商一致决定,确保了全面保障监督体系在成员国普遍认可和支持的基础上与时俱进。维护这一传统,符合广大成员国的共同利益。破坏这一传统,全面保障监督体系面临满盘皆输的风险。

李大使强调,真正的多边主义是处理AUKUS问题的正确途径。在中方积极倡导和成员国认真参与下,围绕AUKUS问题的讨论已经在机构常态化、机制化。如果少数国家企图在成员国中搞政治化、强迫各方选边站队,把一己私利强加于机构成员国,最终导致成员国在全面保障监督机制发展完善问题上的分裂,必将造成难以挽回的严重后果,也必将承担相应历史责任。中方期待机构广大成员国在去年建设性讨论基础上,继续就AUKUS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深入沟通,也要求秘书处尊重并认真听取各方不同意见关切,参加到成员国讨论进程中来。

俄罗斯、埃及、巴基斯坦、伊朗、阿尔及利亚、古巴等国家纷纷发言支持中方立场,从不同角度表达各自看法和关切,指出AUKUS合作涉及大量武器级核材料转让,存在严重核扩散风险。这一史无前例的行径不能由美英澳三国和秘书处暗箱操作,须在机构成员国共同参与的前提下,通过政府间进程予以妥善处理。各方支持继续在机构理事会和大会设置中方倡导的正式议题,进一步推进政府间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