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大使出席“77国集团+中国” 维也纳分部主席交接仪式

2024-02-29 17:16

2月28日,“77国集团+中国”维也纳分部举行主席交接仪式。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李松大使出席。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总干事/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瓦利、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穆勒、《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委会临时技秘处执行秘书弗洛伊德、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司司长霍拉-迈尼、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茹班-布雷等维也纳联合国机构负责人,以及“77国集团+中国”各成员国常驻代表出席交接仪式。

李大使在发言中积极评价2023“77国集团+中国”维也纳分部主席、巴基斯坦常驻代表科赫大使所做工作,祝贺哥伦比亚常驻代表吉尔大使就任2024年主席,表示中方将全力支持新任主席工作

李大使指出,维也纳多边平台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求和平、促发展的普遍期待和广泛诉求息息相关。维也纳多边机制在发展和安全等领域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中方积极支持维也纳各国际组织在促进国际发展合作、推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维护和促进“全球南方”共同的发展和安全利益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并进一步开拓更多惠及发展中国家的议程和功能。他强调,中方将继续与“77国集团”加强合作,利用“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等机制,在维也纳各多边平台支持所有促进发展中国家福祉的倡议和努力使发展成为维也纳多边平台照耀“全球南方”的阳光。

巴基斯坦外长吉拉尼在移交仪式上发表视频讲话,上任主席科赫大使感谢各成员国一年以来对其工作的支持,强调“77国集团+中国”是联合国最大的国家集团,对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安全和发展方面的问题,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现任主席吉尔大使表示,“77国集团+中国”代表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将与成员国一道通过沟通对话维护“协商一致”的维也纳精神,共同为人类幸福和世界和平不懈努力奋斗。

各国际组织负责人均表示赞赏“77国集团+中国”在维也纳多边平台发挥的重要建设性作用,重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将努力增加对“全球南方”的资源投入,促进各国更快更好的发展。各成员国代表纷纷发言,强调维也纳国际机构对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作用,呼吁“77国集团+中国”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加强团结对话和务实合作,发出一致声音,促进和捍卫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