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大使向“77国集团”积极宣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2024-02-25 03:13

2月23日,“77国集团”维也纳分部在维也纳国际中心举行2024年首次全会。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李松大使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在维也纳多边平台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主旨发言。

李松大使重点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中国一如既往,以人类前途为怀,以人民福祉为念,努力为人类和平和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将始终保持大政方针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定动荡世界中的稳定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中国积极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坚持自信自立、开放包容、公道正义、合作共赢的方针原则,将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条主线,继续做推动大国合作、应对热点问题、加强全球治理、促进全球增长的稳定力量。

李大使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全球南方”重要成员,积极致力于加强“全球南方”团结合作,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维也纳是多边外交中心之一,是中国积极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践行三大全球倡议的重要多边平台。非盟峰会期间,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签署关于推动全面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联合声明,双方还同埃塞俄比亚签署三方合作联合声明,积极推动面向非洲援助项目。中方将积极支持维也纳各领域有利于促进国际发展合作、惠及发展中国家的倡议,积极开展“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活动,为发展中国家大声疾呼、仗义执言,积极倡导推动国际发展合作,使发展成为维也纳多边平台持久照耀、泽被“全球南方”的阳光。

李大使还着重介绍了中方在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和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上的立场主张,强调这两个问题都不应被视为中方与个别西方国家之间的政治纷争,而是事关国际公平正义、全球环境和人类健康,以及维也纳多边机制和规则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等重大原则问题。鉴于福岛核事故的特殊性、日方排海计划的长期性、东电公司的诚信问题,包括最近发生的核污染水泄漏事件,国际社会有充分理由质疑福岛核污染水处置设施能否长期可靠运行,更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国际监测机制。中方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发挥主导作用,不断完善和加强由主要关切方实质性参与,严格、独立、有效的长期国际监测机制和安排,确保福岛核污染水不对全球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长期危害。

李大使指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是两个核武器国家出于冷战思维和地缘政治考虑与无核武器盟国开展的战略军事合作,涉及数以吨计武器级高浓铀转让,其非曲直各国心中有数,历史自有公论。中方一直在直言不讳地阐明自己的原则立场,同时本着对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保障监督体系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倡导和推动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普遍参与的政府间讨论。全面保障监督体系历次发展完善都是在成员国广泛讨论和协商一致基础上达成的。如果个别国家企图搞政治化、强迫各方选边站队,最终导致成员国在全面保障监督机制发展完善问题上的分裂,必将造成难以挽回的严重后果,也须承担相应历史责任。

李大使表示,展望新的一年,中方愿与“77国集团”成员国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在维也纳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共商共建、协商一致的“维也纳精神”,推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李大使的发言引起“77国集团”成员国热烈反响。各方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重要理念和全球倡议,高度赞赏中国在纷乱的时势中给世界持续带来确定性、稳定性和正能量,“当今世界尤其需要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各方期待通过“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等机制与中方加强沟通协调,在维也纳高举发展旗帜,充分发挥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禁毒和打击犯罪、和平利用外空等多边机制在促进国际发展援助与合作方面的重要平台作用,积极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使更多“全球南方”国家在发展的阳光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