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穆勒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在贸易畅通专题论坛发表演讲

2023-10-18 00:00

10月18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下称“工发组织”)总干事穆勒在北京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在贸易畅通专题论坛上并发表演讲。

穆勒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国对全球发展的贡献,强调中国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方面是国际社会的关键合作伙伴。他指出,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创新和经济增长的投资对于促进全球发展至关重要。

穆勒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在加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并促进能源、工业、基础设施和气候韧性投资方面,具有很大潜力。工发组织正通过实施许多项目、计划和方案积极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与SDG7(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SDG 9(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SDG 13(气候行动)和SDG 17(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具有一致性,被公认为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穆勒还赞扬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GDI),强调其在促进可持续工业化和发展方面的重要意义。穆勒对中国政府的支持以及双方的成功合作表示感谢,并表示,工发组织已准备与中方加强新项目的合作,在不久的将来继续深化合作。

贸易畅通专题论坛是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功举办两届。本届论坛邀请数十位政府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和一百多位工商界代表,聚焦推进高水平贸易畅通,从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加强海关、税务、金融支持保障作用,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等角度,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