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欧国际艺术双年展在维也纳联合国开幕

2023-10-06 20:00

10月6日,以“发展·担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中欧国际艺术双年展在维也纳联合国国际中心开幕。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李松大使,俄罗斯、巴基斯坦、日本、塞尔维亚、古巴、苏丹、阿根廷、乌拉圭等国常驻代表和多国外交官、国际职员200余人出席开幕式。

李松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世界各国文明中都蕴含着人类社会前行的历史智慧。期待大家以此次国际艺术盛会为契机,碰撞思想、凝聚共识,为应对共同挑战,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新的智慧。

李松大使强调,本届双年展的“发展·担当”主题意义重大。“发展”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担当”则是以全局视野对人类前途命运所作思考。本届双年展的100多幅作品,凝聚了不同地域人民谋合作、促发展的普遍愿望和共同心声。这启示我们,越是面对发展赤字持续扩大等全球性挑战,只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认真落实全球发展倡议,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世界就将迎来美好的明天。

中欧国际艺术双年展创始人李海旺教授表示,本届双年展共聚集了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76名艺术家的100余件作品。大部分作品来自青年艺术家,他们带来了新观念、新媒介和新技术的运用,勇于尝试和突破,为当代艺术注入了新思维、新视角、新能量,为艺术领域带来了新的可能性。这是中欧国际艺术双年展极具时代意义的一步。

参展艺术家代表、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磊教授回忆了自己学习西方艺术的历程,并表示,通过中欧国际艺术双年展,我们看到了多种多样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作品。我们身体的肤色和艺术的表现各不相同,但我们的心是想通的,我们彼此尊重、相互赞赏。

联合国艺术俱乐部代表贾布尔对本届双年展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表示,本届双年展作品体现出我们所共同认同的价值观,俱乐部期待同中国常驻团及其他追求和平发展的机构组织一道,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同为全球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开幕式现场气氛热烈,各国外交官及国际职员们被参展艺术家的作品深深吸引,对中外艺术家通过当代艺术角度,表达对中国式现代化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思考、传播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世界发展合作的意识予以高度评价,对艺术家的精彩呈现表达赞叹。

10月5日,李松大使邀请李海旺教授到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参观,并感谢他为我团迎宾区创作《万里连云际》画作。本届双年展承办方《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中东欧分社社长王敢等一同受邀来团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