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李松大使在2023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9-22 23:00

尊敬的菲舍尔前总统夫妇,

尊敬的联邦议会议长阿尔帕女士,

尊敬的亓玫大使,

女士们、先生们,同事们、朋友们:

很高兴同亓玫大使共同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欢迎大家光临。

74年前,新中国成立。在那个风起云涌、改天换地的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同许多发展中国家一道,赢得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胜利。74年后,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展现出现代化的新图景。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全球南方”的当然成员,始终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积极主张将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每一个国家。中国将继续为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两周年。这些重大倡议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一样,进一步丰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和实践路径,与联合国的理想和目标高度一致,为纷乱的世界指明了方向。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

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将继续积极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在联合国和更广泛多边事务中,中国主张坚持公道正义,维护和平安全;坚持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坚持开放包容,追求文明进步;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到任7个月以来,我和我的团队积极参与维也纳各领域多边事务,积极推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多边机构促进国际发展合作。面对国际核不扩散机制以及核安全、外空安全治理等领域的新挑战,我们本着讲原则、负责任的专业态度,积极致力于推动全体成员国共同参与的多边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和“维也纳精神”。我愿借此机会,对各国际机构、各国常驻团、各位同事和朋友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10月中旬,维联办总干事、毒罪办执行主任瓦利女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穆勒先生将应邀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访华。年底之前,维也纳主要多边机构负责人都将实现访华。我高兴地告诉大家,第19届亚运会将于明天在浙江杭州开幕。浙江是我的家乡,和中国其他省份一样,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化发展的生动故事。我愿积极推动更多维也纳同事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实地感受中国的变化、发展的力量。

根据中国传统,中秋是家庭团聚的时节。我想,这也寓意着维也纳多边平台的协商一致和团结共进精神。我和我的团队愿与各国常驻团、各位同事一道,积极推动“77国集团+中国”在维也纳多边平台发挥更大作用,积极推动各国际机构与中国的合作,为各领域多边事务作出中国贡献。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维也纳多边事业朝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正确方向前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