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城市之桥”活动在维也纳联合国总部举行

2023-09-04 23:00

9月4日,第八届“城市之桥”活动在维也纳联合国总部开幕,来自全球20余个城市的市长率团出席。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李松大使应邀在开幕式上发言。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活动发来书面贺词,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总干事瓦利、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穆勒、联合国人居署全球方案司司长塔茨、欧佩克国际开发基金代表、维也纳市议员分别致辞。

古特雷斯在贺词中表示,城市处于气候行动和创新的前沿,“城市之桥”活动有助于传播和扩大成功项目的影响,将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我们积极支持市长、地方当局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所有努力,使城市成为气候行动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瓦利表示,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需要竭尽所能推进气候行动,使我们的地球变得更加美好。穆勒感谢中国政府为“城市之桥”活动提供支持,强调创新是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关键,“城市之桥”活动为分享技术、经验和最佳举措提供了平台,将为解决各种城市问题找到创新的办法。

李松大使对“城市之桥”活动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今年恰逢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三大原则”,开放、绿色、廉洁“三大理念”,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三大目标”,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热情参与。这充分说明,繁荣发展、合作共赢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和期盼。

李大使指出,今年“城市之桥”活动的主题是“通过城市创新加快气候行动”,讨论的议题都与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有关,而绿色发展正是全球发展倡议的重点合作领域。近年来,中国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方愿与包括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内的各方加强合作,坚持开放包容、创新发展、共商共建共享,进一步促进贸易畅通与投资合作,深化绿色发展与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2016年以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每年举办“城市之桥”活动,旨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架设合作桥梁,推动城市绿色发展。该活动得到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本届活动由工发组织、维也纳市政府、美国国际集团(AIG)、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联合国人居署和英国皇家战略研究院合作举办。活动包括为期两天的论坛和为期一周的展览,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城市代表、金融机构、非政府组织、商界和知名城市专家,探讨的议题包括工业脱碳、零碳交通、城市转型与气候行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