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智库首次联合发布 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专题研究报告

2023-08-03 14:36

8月2日,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与俄罗斯能源与安全研究中心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第十一次审议大会第一次筹备会期间,在维也纳国际中心举办“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核扩散风险”研讨会,发布中俄《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对核不扩散机制和全球安全的风险》联合研究报告。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驰江、俄罗斯能源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科普洛夫共同主持会议。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李松大使、俄罗斯常驻团临时代办乌斯季诺夫应邀参会并致辞。中国前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俄罗斯前驻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大使巴特萨诺夫做主旨发言,俄罗斯、巴西、印尼、巴基斯坦、叙利亚、古巴、委内瑞拉、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等国代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秘书处及智库专家学者共70余人出席会议。

成竞业大使表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本质上是通过军事合作挑动阵营对抗,是冷战思维的典型体现,将破坏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充分暴露三国在核不扩散问题上的双重标准。维护国际防扩散机制离不开各方共同努力,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事关NPT的权威性、完整性和有效性,应在IAEA和其他多边平台进行充分讨论和审议,以协商一致方式开展工作,这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李松大使指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是三国与NPT和IAEA成员国之间的问题,必须由广大成员国共同审议和处理。在去年举行的NPT第十次审议大会期间,以及今年IAEA的政府间讨论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国家对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提出看法和关切。在IAEA层面,鉴于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涉及保障监督新领域、开创重要先例,理应参照保障监督体系发展完善的历史实践,由IAEA成员国以协商一致方式予以处理。这是真正的多边主义和维也纳精神的体现。中方将继续致力于在IAEA推动开放、包容、可持续的政府间讨论进程。

乌斯季诺夫表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三国不顾国际社会关切和呼声,反对相关政府间讨论进程,执意推进核潜艇合作。美国无视NPT、无视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在防扩散问题上奉行霸权主义和双重标准,是当前国际核不扩散机制面临的最大冲击和挑战。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涉及政治、法律、技术等多方面问题,不能由三国和IAEA秘书处私相授受予以处理。俄方支持中方在IAEA发起的政府间讨论进程,支持将相关讨论常态化、机制化。

报告引发与会各国代表和专家学者热烈讨论。这一联合研究报告由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俄罗斯能源与安全研究中心联合编写,系中俄智库首次就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发布联合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是当前国际核不扩散机制面临的重大挑战,如何妥善处理三国核潜艇合作的核扩散风险事关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事关国际和平、安全与发展事业。报告系统梳理了美英澳三国不顾国际社会批评与反对、强行推进核潜艇合作的相关动向,指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涉及核武器国家首次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数吨武器级高浓铀,严重违反NPT目标和精神,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切和争议。报告深入分析了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冲击IAEA保障监督体系、损害南太无核武器区、破坏核供应国集团和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等防扩散机制、引发核安全及核安保风险、刺激地区核军备竞赛、破坏全球安全等一系列消极影响,敦促国际社会继续通过公开、透明、包容的政府间进程,协商一致寻求解决方案。报告并就如何进一步应对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