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李军华与工发组织总干事穆勒联名撰文谈可持续工业化转型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2023-07-05 10:00

各国产业政策复苏并蓬勃发展。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中期,主要经济体纷纷采取行动,旨在提高国内生产能力,尤其是在能源、信息技术和制药等战略领域,例如:美国的《降低通货膨胀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和《CHIPS法案》(CHIPS Act)。在过去十年中,产业政策的数量增加了一倍。产业政策虽然由发达经济体引领,但近几十年,产业政策在一些主要发展中大国也得以成功实施。

气候危机的当下,工业转型更需要全球各国的共同参与。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全面的政策扶持,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转型的规模和速度,都将受到严重制约。值得庆幸的是,目前约有170个国家制定了自己的可再生能源部署目标,其中大多数国家利用税收优惠、公共投资或公开招标等产业政策工具,和监管干预的方式来实现这些目标。

但是,相较于发达经济体大规模的补贴计划,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既没有财政能力,也没有政策空间。这种情况可能导致全球贫富国家之间的发展差距进一步扩大,我们面临着新兴绿色技术成为富人专属的风险。

气候恶化并非是驱动产业政策复苏的唯一因素,这也是对之前一系列危机的回应,甚至可以追溯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最近的新冠疫情,也暴露出医疗供应链的脆弱性。不断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进一步导致减少外部依赖,尤其是那些被认为具有战略重要性的产业。

多种驱动因素的组合既带来机遇,也带来风险。一方面,新一代可持续产业政策不仅有可能加快能源转型,而且有可能创造体面的就业机会,走上更具包容性和韧性的发展道路。另一方面,地缘战略竞争和激进的保护主义可能导致全球经济支离破碎,使每个人的境况变得更糟,对于贫穷和脆弱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这种下行风险巨大。

在《2023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筹资报告:为可持续转型筹资》中,我们呼吁在三个领域采取行动,确保发展中国家也能利用当前时机,努力实现可持续的工业转型——从古至今,工业化一直是促进增长和社会进步的引擎。

首先,我们必须尽快克服财政鸿沟,这种鸿沟限制了许多发展中国家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9(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和其他目标而进行的工业转型,因为财政激励、公共投资或国家开发银行的资金成本都是昂贵的。据估计,一些发展中国家对企业和家庭的税收优惠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以上。在后疫情时期全球利率上升的背景下,许多发展中国家根本没有财政空间,更不用说以合理的资金成本进入金融市场,或在没有额外资源支持的情况下进行投资。

高主权借贷成本也会转化为私人投资(例如可再生能源)的高资本成本。据估计,发展中国家经济的资本成本比美国和欧洲高出七倍,因此,联合国秘书长提出可持续发展目标刺激计划,该计划呼吁大幅增加投融资优惠和债务减免行动,并对国际金融架构进行改革。

第二,为可持续工业转型提供有效的公共政策支持。这需要有针对性地支持企业,也需要提高公共部门的能力,提高对公共部门的能力建设,能够为工业转型创造有利的环境。建立广泛的变革联盟,有助于实现公正和可持续转型。

第三,我们必须确保公平的“游戏规则”,从而支持国际贸易、投资和技术的发展符合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气候目标。产业政策可能产生跨境影响,这些“游戏规则”有利于平衡各国的合法利益,避免负面的外溢效应。

目前,我们还难以实现这种平衡。尽管当前的地缘政治环境充满挑战,但是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建立开放和公平的贸易和投资制度,为所有国家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保留各国追求各自可持续工业转型的政策空间。

我们已经找到了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解决方案。因此,我们呼吁所有利益攸关方加强对可持续工业转型的承诺,并为此提供必要的经济手段。


作者:李军华(中国),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副秘书长;格尔德·穆勒(德国),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