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全面禁核试条约》国际监测系统惠及科技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2023-06-19 19:00

6月19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下称“条约”)2023年科学技术大会在奥地利维也纳霍夫堡宫举行。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李松大使出席大会开幕式暨高级别研讨会,阐述了中方支持条约履约筹备工作、支持条约国际监测系统惠及科技民生的立场主张和积极举措。

李松大使表示,我从事多边外交工作初期有幸参加了条约谈判,见证了五核国首次携手努力,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致力于达成这项重要条约,使在全球范围内禁止核武器试验爆炸成为重要国际规范。当时冷战刚刚结束,多边军控与裁军努力得以取得重要进展,根本原因在于各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平等对待各方正当安全关切和不同立场主张,通过勠力同心、坚持不懈的多边主义努力,终于完成条约谈判。这段历史对今天尤其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李大使谈到,谈判期间,为监测可能的违约活动,各方从地震监测、放射性核素监测、水声监测、次声监测等方面着手,构建了覆盖全球的台站和实验室网络。这一设计为国际监测系统临时试运行,以及后续该系统应用于其他民用领域打下了坚实基础。

李大使指出,中国一直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条约履约筹备工作。一方面,中方积极配合条约组织完成台站技术维护、仪器标定、数据授权、固件升级等任务,中方台站始终维持稳定运行的高水平状态,并提供高质量的数据传输。禁核试北京国家数据中心不断完善能力建设,在条约组织各类技术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国家履约能力建设,自2008年以来多次向条约组织筹委会临时技术秘书处“发展中国家专家参会项目”捐款,用于资助发展中国家专家参加筹委会活动。中国愿举办国家数据中心研讨会、开展区域培训班,使更多签约国能够利用国际监测系统数据中心产品,在核查机制建设和国际监测系统惠及科技民生方面持续获益。


李大使强调,中国将继续支持科技大会在聚焦核爆炸监测这一条约根本职责的基础上,促进核查数据的更广泛应用。相信条约有关科技能够在未来更广泛地惠及科技民生,使国际监测系统在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方将为此做出积极贡献,这也是中方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具体体现。

此次科技大会为期一周。会议期间,中方国内技术专家将继续围绕条约核查技术在科技民生领域的应用、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等问题积极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