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2》走进维也纳联合国总部

2023-06-02 23:00

6月2日,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与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在维也纳国际中心联合主办以“加强外空合作,迈向共同未来”为主题的联合国和平利用外空委员会第66届会议边会暨“《流浪地球2》走进联合国”活动。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李松大使,联合国和平利用外空委员会第66届会议主席、阿联酋外交部负责科技事务的部长助理欧姆兰,《流浪地球2》导演郭帆分别致辞。各国参加外空委会议代表团、常驻维也纳代表团外交官、维也纳各国际组织官员、中国籍国际职员、《流浪地球2》创作团队等200多名人士出席活动。

李松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地球是人类共同家园,外空是人类共同疆域,空间探索是人类共同事业。星辰大海承载了人类发展进步无限可能的梦想和空间。中国空间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讲述了地球和人类面临生死存亡危机的紧要关头,世界各国团结一致,举全球之力,运用人类掌握的所有空间技术能力,推动地球迈向新的共同未来的故事。流浪地球的故事进一步说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面对全球性挑战,任何国家和民族都无法独善其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共同风险挑战、破解全球难题困局的必由之路。电影中各国代表和衷共济推动“流浪地球计划”,生动体现了真正多边主义的应有之义。

李大使列举中国航天发展成就并指出,《流浪地球》系列电影展现了中国大力发展航天科技的人类情怀和积极推动外空国际合作的大国担当。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宇宙奥秘,推动航天科技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中国主张,各国携手推进和平利用外空事业,尊重并确保各国平等享有和平利用外空的权利,积极应对外空安全挑战,确保外空和平、安宁和可持续利用。

李大使强调,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繁荣的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强烈愿望,是各国政府的共同责任,更是时代前进的正确方向。中国愿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指引,积极致力于与世界各国通力协作,推动构建在外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让人类文明迈向更广阔的宇宙空间。

欧姆兰主席表示,人们提起外空领域,总想到宇宙飞船、航天飞机、火箭之类的硬科技,而容易忽视其同文化艺术等软实力的密切关系。感谢中国给我们带来《流浪地球2》,这部影片通过软实力把世界各国团结起来,影片展现的创造力、创新力、科技实力揭示了世界未来。他强调,各国在外空应致力于合作,而非执迷于竞争,各国需要牢记人类在外空的唯一身份:我们是同属一个地球的公民。

郭帆导演表示,对宇宙的探索、对生命的追问是人类文明存在以来的恒久命题,也是全世界科技工作者和艺术工作者共同的至高梦想。《流浪地球2》是中国电影人用艺术幻想对“宇宙”这一宏大命题的一次探索,也是在向中国航天科技乃至世界航天科技进步致敬,向世界观众表达了中国创作者对人类种群共同未来的思考,传达了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深刻价值内涵。上映以来,影片得到世界各地观众的喜爱,充分说明“科幻”是跨越文化差异的“通用语言”,科技进步是全人类共同的美好愿望。地球是我们探索宇宙的起点、希望和初心,主创团队希望向全球观众传达中国始终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努力为世界奉献更多智慧、提供更多方案、传递更多信息的理念,愿中国科幻电影能够为世界和平利用外空增添助力。

与会人士共同观看了电影精彩片段剪辑,踊跃与主创团队互动交流。电影宏大的叙事、震撼的特效、丰富的细节、深厚的意涵和情怀吸引众多观众,维也纳多边外交界掀起“流浪地球热”。现场嘉宾积极评价《流浪地球2》电影精湛的艺术表现及其倡导的价值理念,充分肯定中国空间技术发展成就及中国对和平利用外空所做积极贡献,期待更多接触当代中国电影佳作和文化艺术,进而了解中华文化精髓。

联合国外空委第66届会议于5月31日至6月9月在维也纳举行。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在会议期间举办“《流浪地球2》走进联合国”边会,是助推中国航天科技和电影产业走出去的一次积极实践。作为配套活动,中国驻奥地利使馆和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还在维也纳“千禧城”电影院举办《流浪地球2》电影专场展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