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大使造访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处

2023-04-04 23:00

4月4日,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李松大使造访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处,到任拜会欧佩克秘书长盖斯。双方就加强中国与欧佩克合作、国际石油市场供需关系等能源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李大使表示,欧佩克是全球重要的国际能源组织,在保障全球石油稳定供应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方高度重视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支持欧佩克和“欧佩克+”继续以独立和负责任的态度为稳定全球石油市场、促进全球能源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愿同包括“欧佩克+”在内的有关方面就维护市场平衡和长期稳定保持沟通,加强合作。

李大使强调,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解决当今世界的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中方最近发布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将能源安全作为重点合作方向,呼吁加强国际能源政策协调,为保障能源运输创造安全稳定环境,这与欧佩克宗旨高度契合,双方携手致力于全球安全与发展事业的潜力巨大。

盖斯代表欧佩克秘书处热烈欢迎李大使履新,愉快回忆了他本人在北京工作的美好经历,高度评价中国与欧佩克各成员国能源领域的良好合作。盖斯强调,中国在世界能源格局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是欧佩克最优先的合作伙伴。当前,欧佩克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强劲和紧密,希望继续与中方就能源问题加强沟通交流。欧佩克及其成员国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相信中国经济活力和潜能将持续释放,为包括欧佩克成员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大机遇。欧佩克愿与中方围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主张深化交流,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丰富双方务实合作内涵。

李松大使一行还在盖斯秘书长陪同下参观了欧佩克秘书处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