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大使向《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委会执秘弗洛伊德递交全权证书

2023-03-01 22:00

3月1日,中国新任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李松大使向《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下称“条约”)组织筹委会临时技秘处执秘弗洛伊德递交全权证书,并与弗洛伊德进行会谈。

李大使表示,中国是最早签署条约的国家之一,坚定维护条约宗旨和目标。自1996年签署条约以来,中国为推动条约履约筹备进程作出积极贡献,在国际监测系统、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设备研发等领域与临时技秘处开展了良好合作。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技秘处各项工作。中方在禁核试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以及中方对技秘处工作的有力支持,是我们为国际禁核试进程和相关努力注入的独特、重要的确定性和稳定性。

李大使表示,中方的上述努力,均是基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近日中方又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进一步阐释了倡议核心理念与原则,明确了倡议重点合作方向,涵盖发挥联合国作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等多个方向和领域。这与《条约》的宗旨完全契合,为中方与技秘处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中方欢迎技秘处积极参与倡议,愿同技秘处加强交流沟通,积极探索开展新形式新领域合作,携手应对各类安全风险挑战,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同时,中方也愿继续与技秘处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支持技秘处不断推进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项目。

弗洛伊德欢迎李大使履新,感谢中方一直以来对技秘处工作的支持,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以及中方近日发布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弗洛伊德表示,技秘处高度重视与中方的务实合作,期待同中方一道落实上述倡议,推动双方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