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大使向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穆勒递交全权证书

2023-02-28 22:00

2月28日,中国新任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兼常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下称“工发组织”)代表李松大使在维也纳工发组织总部向总干事穆勒递交了全权证书,并同穆勒进行了会谈。

李松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全球发展倡议把工业化作为重点领域,这与工发组织的职能高度一致。中国是工发组织第一大会费国,也是主要的捐款国。近年来,中国与工发组织在绿色工业、可再生能源、农业产业园、非洲工业化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有力提升了发展中国家工业化水平。中方愿与工发组织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李松大使表示,尽管国际局势经历复杂变化,和平与发展仍是国际社会最广大成员国的普遍诉求。工发组织不仅是工业发展领域的重要组织,在安全领域也大有可为。中方近日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其中明确把“维护全球粮食和能源安全”作为重点合作方向,这也是工发组织重点工作领域。双方可进一步拓展上述领域合作,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作出贡献。

穆勒总干事欢迎李大使履新,表示中国是工发组织最重要的合作方,希望中国进一步为促进全球包容和可持续工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他本人和工发组织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将积极支持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落地,利用工发组织平台向包括非洲、拉美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推广中国在工业化过程中的成功案例和宝贵经验,与中方一道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会见过程中,双方还就工发组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合作、工发组织资源保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