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评AUKUS:三国绑架机构为其背书不会得逞

2022-09-16 05:08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九月理事会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下称“三国”)推动就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重复设置议题,严重损害了机构防扩散职能和权威。针对三国对机构职能和国际防扩散体系的破坏,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发言人发表以下谈话:

在本次理事会上,三国无视理事会三次以协商一致方式就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通过的相关议题,以及据此正式启动的政府间进程,推动就同一问题重复设置议题。同时,公然威胁利用“小圈子”和机构理事会在成员构成方面的缺陷,叫嚣打“程序仗”,阻拦后续讨论进程。这一行径不仅充满了傲慢与偏见、还充分反映出三国对多边主义的极度蔑视。

如果任由三国“假装”向机构申报三国核潜艇合作情况,绑架秘书处使之沦为“洗白”三国核扩散行径、豁免三国核潜艇合作的“特洛伊木马”,将严重损害包括机构秘书处和全体成员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三国目前相关行径的实质,就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企图胁迫秘书处提出豁免三国核潜艇合作的保障监督方案,然后凭借自己在理事会的票数优势,强行推动理事会通过,从而使其非法扩散行径合法化。这将使秘书处陷入三国的核扩散行为和推进军事目的的活动。如上述企图得逞,将使机构实质性违反《规约》的目标,从而沦为“核扩散机构”。

中方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秉持中立,按照机构《规约》及成员国的授权行事。同时,呼吁机构全体成员国继续在中方所提议题下参与讨论,包括讨论总干事报告,进一步推进已在机构理事会上连续四次协商一致达成的政府间进程,聚焦三国核潜艇合作的本质,共同探讨解决方案,以实际行动捍卫NPT,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