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评AUKUS:核武器材料转让是“原罪”

2022-09-16 04:19

2021年9月,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下称“三国”)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并开展核潜艇合作。对此,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理事会自2021年11月开启政府间讨论进程以来,已连续四次以协商一致方式设置单独正式议题并展开讨论。针对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的本质以及危害,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发言人发表以下谈话:

三国严重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始终回避三国核扩散行径的问题本质。NPT第一条规定核武器国家“不直接或间接向任何接受国转让核武器”“不以任何方式协助、鼓励或引导任何无核武器国家获取核武器”;第二条规定无核武器国家“不直接或间接从任何输出国接受核武器或核武器的控制权”。

上述条款明确规定了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国家的防扩散条约义务、更明确了核扩散行为的定义和法理依据。根据上述规定,三国合作涉及核武器国家向无核武器国家非法转让核武器材料,是赤裸裸的核扩散行为。

无论三国对其核潜艇合作冠以何种名义、包括所谓“海军核动力堆”转让,都回避不了三国合作中核武器材料从核武器国家转移到无核武器国家这一基本事实。无论相关核武器材料怎样处理、包括封存在核潜艇动力堆中等,也都否认不了核武器材料本身业已在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国家之间进行了非法转让这一基本事实。这是三国核潜艇合作的“原罪”。

中方呼吁三国放弃核潜艇合作,立即停止这一核扩散行径,以切实行动维护NPT、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社会和平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