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亚太地区国家呼吁各国为实现无毒社会共同努力

2019-03-15 23:00

  3月14日,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参赞胡镔以维也纳联合国亚太地区组主席名义,代表亚太地区国家在第62届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高级别会议上发言,呼吁各国坚持多边主义,发挥联合国主导作用,加强国际和地区禁毒合作,为实现无毒社会共同努力。

  胡镔指出,2019年是应对世界毒品问题“2009年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日期,是盘点过去10年国际禁毒努力、谋划未来禁毒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胡镔充分肯定现行国际禁毒政策和体制的重要作用,表示长期以来各国坚定维护三大禁毒公约的基石地位,支持联合国毒罪办、麻醉品委员会和国际麻醉品管制局等多边机构开展工作,在应对毒品问题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同时,国际社会在毒品问题上依然面临严峻挑战,毒品犯罪与腐败、洗钱、恐怖主义、网络犯罪等跨国有组织犯罪紧密勾连,新精神活性物质不断扩散,个别国家毒品合法化令人堪忧。

  胡镔呼吁,各国应继续坚持责任共有共担原则和多边方式应对毒品问题,以全面、综合、平衡方式落实好“2009年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2014年部长级联合声明”和“2016年特别联大成果文件”,在充分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国家、次区域、区域和国际层面协调配合,推进国际禁毒承诺落实,为实现“2009年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确定的禁毒目标不断努力。

  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成立于1946年,是联合国在毒品控制领域的决策机构,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下属职司委员会之一。委员会每年举行一次届会,今年届会前先于3月14日至15日举行高级别会议。会议将审议“2009年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执行情况,探讨未来十年禁毒工作发展方向,并通过部长级宣言。玻利维亚总统、毛里求斯总理和30余国部长级官员以及各国代表出席高级别会议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