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裁军与军控
中国代表:国际原子能机构九月理事会为何会有两个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的议题
2022-09-17 01:14

9月1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九月理事会结束。会后,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大使就本次机构理事会为何会有两个美英澳(下称“三国”)核潜艇合作的议题,接受央视总台记者专访。

王群说,自去年9月三国宣布开展核潜艇合作以来,机构理事会已连续三次以协商一致方式纳入了中方所提的“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所涉核材料转让及其保障监督等影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各方面的问题”议题。但此次理事会出现了两个有关议题,除各方均参加协商一致的中方议题外,三国在会前突然提出“AUKUS 所涉海军动力堆背景下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议题,并在没有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强行通过。

如何处理这两个议题,是检验机构防扩散职能的试金石。两议题的根本区别,不在措辞,而是在于三国核潜艇合作所涉及的“核材料转让”问题。一是,三国合作涉及核武器材料从核武器国家转移到无核武器国家这一“原罪”,是彻头彻尾的核扩散行径,这必须体现在议题上。二是,即便单从程序上看,如谈保障监督,又怎能本末倒置,不先谈是否涉及以及涉及什么样的核材料这一前提性问题? 

王群说,实际上,三国的初衷是由机构总干事根据三国授意及措辞,就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借总干事之口提出议题,同时打掉中国提出的议题。

但是三国彻底失败了。一是没有总干事议题。因为机构总干事不愿公开屈从于三国的政治操弄,仍要保留最后的脸面;二是中国的议题是打不掉的。这是因为中国议题客观公正、合法合规、聚焦机构职能、紧扣NPT这一防扩散“根本大法”,是堂堂正正的人间正道,也充分展示了中方的建设性姿态,故而得到机构成员国的普遍认同和支持。

在此情况下,三国不得不亲身下场冲到一线,另起炉灶,就同一问题设置重复议题。这不仅印证了三国从事核扩散非法行径“做贼心虚”的虚伪面目,而且还欲盖弥彰、越抹越黑。

王群强调,美方提出的议题名为“AUKUS 所涉海军动力堆背景下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三国议题要拉住 “机构保障”这一招牌为其背书,但绝口不提NPT。二是用所谓“海军动力堆”为借口,刻意回避三国核潜艇合作所涉的核武器材料转让及由此引发的核扩散问题。

美方提出议题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借此隐藏三国核潜艇合作涉及核武器材料非法转让的实质,通过政治操弄,企图胁迫秘书处提出豁免三国核潜艇合作的保障监督方案,然后凭借自己在理事会的票数优势,强行推动理事会通过,从而使机构为其非法扩散行径背书。如果美方的行为得逞,将使机构沦为三国核扩散行径的工具,成为名副其实的“核扩散机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大堤也将随之坍塌。

王群还讲个会场上的插曲。在第一天会议审议议程时,针对美方所提议题在程序上是有硬伤缺乏“机构规则”所要求的“解释性备忘录”等材料,中方本可以直接动议,在议程中取消美方上述议题,但中方却选择建设性地动议,要求休会15分钟,给予美方机会纠正自己的疏漏,补充材料再提出自己的议题。在此基础上,中方再申明“中国不参加此议题协商一致”的立场。中方所作所为始终是建设性的,也是堂堂正正的、光明磊落的,为广大成员国所称道。

王群最后呼吁,各方当前应当能够也有理由聚焦于共同点、特别是中国与三国之间的共同点。中美都希望在理事会平台设立政府间讨论进程,美方不应倚靠自己在理事会的多数票优势为所欲为。中方呼吁美方放弃对抗行径、停止对机构的政治操弄,与机构成员国一道共同寻找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的解决方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