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评AUKUS:纸包不住火,玩火者必自焚

2022-09-16 05:57

自去年9月,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下称“三国”)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并开展核潜艇合作以来,三国始终以“未确定合作方案”为由,拒不向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报告核潜艇合作实质进展,明显意在妨碍理事会行使其合法职权,使总干事和秘书处无法就三国核潜艇合作相关问题有效履行《规约》12条规定的报告义务,及时向理事会作出实质性报告。对此,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发言人发表以下谈话:

三国核潜艇合作事关全球战略稳定、国际安全秩序、地区和平稳定及全球防扩散体系,负面影响巨大而深远,理应由相应国际和地区安全机制从政治角度作出反应。同时,机构也须按照自身职责和授权就此作出反应。机构总干事业已在有关报告中提醒并督促三国履行相关防扩散法律义务。美英澳之间的《海军核动力信息交换协议》或其他任何双边或三边安排,均不能妨碍三国作为机构成员国根据其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及附加议定书所需履行的法律义务。

三国自诩为防扩散的“优等生”,四处宣扬其核潜艇合作“公开透明”。而实际上,澳大利亚一再采取“鸵鸟政策”,强调核潜艇合作尚处于早期,拒不履行申报义务;英美两国一方面指责有的国家未向机构申报完整、准确的信息,另一方面面却公然、直接怂恿澳大利亚拒不落实其在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及附加议定书下所需履行的申报义务。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做法,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伊核、朝核等热点问题的解决都将带来灾难性影响。

纸是包不住火的,玩火者必自焚。中方敦促澳大利亚作为NPT规定的无核武器国家,必须切实履行其保障监督法律义务,按照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及附加议定书要求,及时、全面向机构秘书处申报三国核潜艇合作各阶段情况,切莫成为“核扩散坏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