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评AUKUS:美英澳玩弄概念误导舆论

2022-09-16 04:06

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理事会自2021年11月开启政府间讨论进程以来,已连续四次以协商一致方式设置“美英澳核潜艇合作 (AUKUS)所涉核材料转让及其保障监督等影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各方面的问题”议题。尽管如此,美英澳(下称“三国”)始终绝口不谈核材料转让,同时口口声声必谈所谓 “海军动力堆”,藉此玩弄概念,混淆是非。对此,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发言人发表以下谈话:

三国在其核潜艇合作问题上,始终回避三国合作所涉核武器材料非法转让这一本质,而以所谓“核材料封存在反应堆中,无法直接用于核武器”误导舆论,这恰恰印证了三国仍在刻意隐瞒其核武器材料转让信息。

三国核潜艇合作究竟是否涉及非法转让核武器材料,这个根本性问题不容回避,也回避不了。事实上,无论相关核材料如何处置,都掩盖不了三国合作涉及核武器材料转让的核扩散本质,更无法降低相关武器级核材料面临的核安全、核安保和核扩散风险。如果三国真的相信自己的话,又为何对有的无核武器国家开发并获取民用核材料,以核扩散为名实施单边制裁?

NPT第一条开宗明义规定了核武器国家的条约义务,美英作为核武器国家公然、直接输出成吨的核武器材料,对照NPT第一条规定,该如何解读?澳大利亚作为NPT无核武器国家,对照NPT第二条规定,能不能接受美英提供的核武器材料?面对国际社会对于核武器材料扩散的担忧,三国始终没有回答机构广大成员国对三国核潜艇合作提出的实质性问题,而是不断用“海军动力堆”的烟雾弹来掩盖核武器材料非法转让,误导舆论企图蒙混过关。这行不同,也得逞不了。

中国敦促三国立即改正错误,及时改弦更张,不要在核扩散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要成为全球防扩散体系的破坏者,不要走到国际社会和机构全体成员国的对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