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评AUKUS:究竟是“海军动力堆” 还是核扩散?

2022-09-16 04:30

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下称“三国”)就核潜艇合作问题,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第十次审议期间,提交了 “在AUKUS伙伴关系下开展合作”工作文件,9月9日又再次向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成员国散发非文件,宣称三国核潜艇合作是“海军动力堆”。针对三国的欺骗性言论,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发言人发表以下谈话:

三国核潜艇合作混淆一国主权范围内的军事活动与核扩散行径。三国在近一段时间里发布的两份关于核潜艇合作的文件通篇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企图借所谓“海军动力堆”问题掩盖三国核潜艇合作的核扩散本质,将危险的、非法的国家之间的核扩散行为,伪装成无害合法的主权国家内的行为,误导国际社会。

三国核潜艇合作所涉“海军动力堆”问题本质上是核扩散行为,直接违反NPT第一、二条,也违背机构《规约》第二条关于“不用于推进任何军事目的”的目标,因此自然不能适用机构全面保障监督协定(CSA)第14条“例外条款”。更何况,任何CSA都不能凌驾和抵触作为母法的NPT。

三国核潜艇合作与巴西等国家自主研发核潜艇存在本质区别,不是一个简单的主权国家自主研发军用舰艇所涉核材料问题,而是历史上首次由核武器国家公然、直接向无核武器国家非法转让成吨的核武器材料,是赤裸裸的核扩散行为。两者不能混淆。

三国指鹿为马的行径未能蒙蔽国际社会,印尼等国在十审会期间提交工作文件对三国合作表达关切,广大NPT成员国表示支持。中方也在十审会上阐明事实,正本清源。中方敦促三国立即停止相关核扩散行径,停止误导性言论,停止在核扩散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多做有益于全球防扩散体系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