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三国应立即停止政治操弄,放弃另起炉灶的对抗行径

2022-09-13 21:57

9月1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九月理事会在维也纳召开。此次理事会议程同时设置了两个有关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的议题。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13日就此发表谈话。

发言人说,关于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机构理事会刚刚通过的议程上有两个议题,一个一直是由中方提出的,另一个则由美方今天突然提出。如何处理这一问题,是检验国际原子能机构防扩散职能的试金石。

第一,中方提出的“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所涉核材料转让及其保障监督等影响NPT各方面的问题”议题,是去年9月美英澳三国宣布启动核潜艇合作后,中方在机构11月理事会上提出的,迄今业已连续四次以协商一致方式列入机构理事会议程,已成为理事会成员国协商一致的议题。

第二,中方的议题以公开、透明方式提出,开启了对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的政府间讨论进程,得到机构成员国的普遍认同和支持。

第三,中方提出的议题从NPT这一防扩散“根本大法”出发,紧扣三国核潜艇合作所涉核材料转让这一问题本质,目的在于通过公开、透明的政府间讨论进程,探讨合适的保障监督方案,以切实解决国际社会对三国核潜艇合作的防扩散关切,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中方所提出的政府间进程是堂堂正正的人间正道,也充分展示了中方的建设性姿态。

发言人指出,美等三国在此次理事会上突然提出就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设置新议题,另起炉灶,就同一问题设置重复议题,刻意回避AUKUS涉及核武器材料非法转让的本质。这充分印证了三国从事核扩散非法行径“做贼心虚”的虚伪面目,正所谓欲盖弥彰、越抹越黑。中国对美所提议题已申明“不参加协商一致”。

第二,三国大搞政治操弄,目的在于胁迫秘书处越俎代庖、凌驾成员国之上,擅自提出保障监督建议,然后三国利用“小圈子”和理事会票数优势,强行推动通过上述建议,从而“洗白”其核扩散行径。

第三,三国的做法不仅缺乏法理依据,是无效的,同时也将严重破坏机构团结、瘫痪机构职能,使机构分崩离析。这也反映了三国对多边主义的极度蔑视。

发言人最后强调,中方呼吁三国三思而后行,放弃上述对抗行径。三国利用“小圈子”打群架和威胁施压的行径不仅是徒劳的,也注定会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