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大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预算问题特别理事会上的发言稿

2022-12-23 20:01

主席先生:

经过近两个月来的艰苦努力,今天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特别理事会最终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了机构2023年预算修订案。中方感谢主席为此作出的不懈努力,也感谢各方体现出来的合作精神。

主席先生,

通过本次预算修订讨论,我们深深体会到规则的重要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会上指出,国际社会应该按照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确实,“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一旦确定,大家都得遵循和维护。规则一旦被一方随意突破,对其他方也就失去了约束,规则也就不成为其规则了。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来说,同样如此。

这次预算修订案得以通过,是“协商一致”为核心的“维也纳精神”的胜利,也是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国际秩序的胜利。19世纪初的维也纳会议确立了“维也纳体系”,即国家之间严格遵守在相互协调基础上形成的“共识”。此时此刻我们身处的维也纳这个城市,正是这一现代国际关系准则建立的见证者。在这,我们更应当尊重规则、敬畏规则、维护规则。中方希望,这种规则意识能够在维也纳多边外交平台进一步发扬光大,进而在全球治理体系中进一步发扬光大。

国际原子能机构作为国际防扩散领域的重要组织,也是国际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恪守规则,机构才能确保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不论是预算,还是伊核、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或是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等其他问题,都要讲规则。同时,在秘书处和成员国关系的定位问题上,我们也要讲规则。机构是一个政府间国际组织,根据其《规约》,成员国是决策者,秘书处是执行者,二者职责和定位不可混淆。中方作为成员国,呼吁秘书处和成员国共同遵守规则、戮力同心,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共克时艰。

主席先生,

中方高兴地看到,本次特别理事会通过的预算修订案再次重申了要完整有效地执行《规约》各相关条款。为此,中方在此愿重申,机构预算不能用于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这样的核扩散活动。

中方也满意地注意到,关于因违规造成的2020-2022年预算缺口,秘书处已经根据成员国意见和相关决定立行立改,并承诺今年底之前完成整改,在现有资金范围内自行吸收解决。中方希望秘书处切实履行承诺,同时今后严格按规则办事。

主席先生,

在本次预算修订案讨论和通过过程中,在中方大力推动下,机构对很多长期以来未能解决的重要问题取得了重要共识、实现了三大突破:

第一,各方重申必须完整、有效地遵守现行规章制度;同时,现有因违规造成的预算缺口经过讨论得到了立行立改。我们对各方包括秘书处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第二,各方原则同意扭转机构人员成本在常规预算中占比过高的势头这一多年来在机构形成的积弊。刚刚通过的预算修订案将2023年人员成本占比下调了1%。虽然这只是一小步,但具有重要的方向性意义。中方理解此问题并非短期内形成,解决起来也需一个过程,希秘书处再接再厉,进一步将人员成本占比降低至更加合理的水平。

第三,各方同意立即采取措施,切实增加对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意义的技术合作资金。一方面,实现了技术合作基金和常规预算同步调增。另一方面,将人员成本下调1%所节约的资金用于“技术合作等活动”。二者相加,用于技术合作的总资金得到极大增长,在机构历史上尚属首次,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刚才77国集团(G77)和非洲组代表均在发言中强调了增加技合资金的重要性,中方支持G77和非洲组这一呼声,我们对此次理事会通过的增加技合资源的相关措施表示支持,并认为应当立即付诸实施。

主席先生,

机构是核领域最重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近年来在总干事格罗西领导下,在推动核能应对气候变化、核技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升全球核安全核安保水平等多个领域积极主动,开展了不少有益工作,中方对此表示充分肯定。当然,机构秘书处也存在逾越职权的问题,这也不容回避。机构秘书处要继续保持自身活力和前进动力,“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至关重要。希望机构秘书处和成员国一起共同遵循规则、维护规则。

一个强有力的机构离不开健康的预算体系。作为机构第二大会费国和技术合作基金第二大贡献国,中方一直及时足额缴纳会费和技术合作基金分摊,并提供了大量预算外资源和实物捐赠。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严重挑战,中方愿和各方一道,携手支持机构秘书处在现有规则下更好履行职责,为促进“原子用于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