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成员国主导的政府间审议进程应对美英澳核合作带来的防扩散挑战是唯一可行的解决途径

2022-11-19 02:53

要妥善应对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带来的严峻防扩散挑战,在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成员国主导的政府间审议是唯一可行的解决途径。

在去年11月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应中方建议,机构理事会成员国协商一致通过单独正式议题,专门讨论“AUKUS合作所涉核材料转让及其保障监督等影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各方面的问题”,启动了机构成员国主导的政府间审议进程。

尽管业已连续六次在机构理事会和大会进行了审议,但这一政府间审议进程尚未取得应有的效果。就实质原因而言,一是缺少必要的情况和资料。迄今为止,澳始终未按CSA和AP规定的义务向机构申报三国核潜艇合作各方面情况和资料,使成员国无法实质性推进相关审议进程。二是缺少共同的政治意愿。三国大搞政治操弄,企图用三国与秘书处私下的双边技术磋商取代政府间审议进程,最终将保障监督义务的所谓“安排”强加给机构成员国,造成既成事实。

鉴于三国核潜艇合作的核扩散本质及严重负面影响,三国理应立即停止相关合作。如果三国不停止上述合作,机构全体成员国有责任、有义务继续通过政府间审议进程处理这一涉及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涉及全体成员国共同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协商一致方式达成解决方案,并据此向机构理事会和大会提交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