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大使在机构大会AUKUS议题项下的主发言

2022-10-01 05:51

主席先生:

在刚刚结束的机构九月理事会上,中方就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详细阐述了立场,就三国合作所涉核武器材料转让问题表明了严正关切。今天,中方愿在去年11月以来历次理事会发言的基础上,进一步就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阐述以下观点:

一、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违反机构全面保障监督协定、违反澳大利亚与机构签署的附加议定书。无论三国对其核潜艇合作冠以何种名义、无论相关核武器材料怎样处理,都掩盖不了三国合作所涉核武器材料非法转让这一问题本质。三国核潜艇合作负面影响巨大,三国理应立即停止相关行径。

然而,美英澳三国无视机构成员国和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非但不停止其核扩散行径,还一味采取鸵鸟政策,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一再干扰破坏机构成员国共同推进的相关政府间进程。

一是罔顾事实,误导舆论。三国为推进其核潜艇合作,企图将以下三个结论强加给全体成员国:1.NPT允许三国核潜艇合作这种涉及核武器材料非法转让的“海军动力堆”合作;2.机构总干事“有权”自行处理核扩散问题;3.总干事个人有权自行解释NPT,声称澳大利亚“有权”援引并适用机构全面保障监督协定(CSA)第14条“例外条款”。

二是将中方议题“妖魔化”。三国不愿在相关决议中承认NPT和机构《规约》第二条,也不承认机构广大成员国和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甚至还不承认机构成员国在对总干事报告的评价上存在明显分歧,始终回避三国核潜艇合作所涉核武器材料非法转让这一根本性问题,刻意回避机构政府间审议进程的必要性,以所谓占用机构资源、影响总干事独立决策、妨碍秘书处工作等拙劣借口指责中方和广大成员国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三是将核扩散行径“合法化”。三国胁迫总干事逾越职权作出误导性报告;在机构理事会另起炉灶强行设置重复议题、在大会例行协商一致通过的决议中强行推动相关整段整段的实质性修正案,企图藉此绑架相关政府间进程、绑架机构成员国为三国背书,“洗白”其核扩散行径。

二、三国核潜艇合作是历史上首次核武器国家公然、直接向无核武器国家扩散成吨成吨的核武器材料。机构如何处理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关系到要不要坚持以NPT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要不要坚持机构《规约》明确的相关规定;要不要坚持机构总干事和秘书处所应履行的防扩散和保障监督职责。

这些大是大非的问题,不仅关系到三国核潜艇合作所涉及的一系列政治、法律和技术问题,更是关系到机构能否履行其防扩散职能,关系到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完整性的大是大非问题,不能有丝毫的含糊。为切实解决国际社会对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的防扩散关切,切实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中方主张:

一是坚持政治方向。机构作为履行防扩散职能的国际组织,必须坚决维护NPT作为国际防扩散体系的基石作用,也不能以任何方式参与任何核扩散行径,更不能以任何方式参与任何推进军事目的的活动。

二是坚持规则底线。NPT和机构《规约》是战后国际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成员国所需履行的防扩散和保障监督法律义务。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国际体系的角度出发,万事都要讲规则,三国在规则问题上谈虎色变,恰恰说明他们从事核扩散行径“做贼心虚”的虚伪本质。

三是坚持成员国主导的政府间进程。机构成员国应继续参与、共同推动在机构业已启动的政府间审议进程。三国应根据机构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和附加议定书规定的申报义务,如实向机构报告核潜艇合作各阶段各方面情况。机构总干事和秘书处应就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作出客观、公正的报告。各方应共同努力,为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的妥善解决创造条件。

四是坚持求同存异。各方存在分歧不足为奇,关键是要把握住防扩散这个共同目标,搁置争议分歧,聚焦共同挑战,携手维护机构权威和国际防扩散体系,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认真处理好这一史无前例的防扩散问题,探寻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三、中方最后要指出的是,当前机构关于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的政府间审议进程业已启动、且不断深化,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犹如巨浪宏潮,浩浩荡荡、奔腾激越,谁都不能阻挡,谁也阻挡不了。三国试图脱离机构政府间进程强行闯关是行不通的。中方敦促三国重返防扩散体系的轨道,不要在核扩散的道路上一错再错,不要走到国际社会的对立面。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