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代表王昶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第66届大会上的发言

2022-09-29 16:52

主席先生: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当选大会主席,并预祝本届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主席先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近年来,在格罗西总干事领导下,机构着力扩大核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制定了2024—2029年中期战略,启动了“希望之光”“核技术控制塑料污染”“核协调统一和标准化倡议”等新倡议,着力强化保障核能安全的法律框架,成功召开首届国际核法律大会、《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修订案首次审议大会、《放射性废物管理安全和乏燃料管理安全联合公约》第七次审议大会,着力增强公众对核安全问题的信心,组建技术专家组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开展评估监督,协调推进对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评估和技术援助。中国代表团对机构为促进核能发展、保障核能安全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中国致力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将核能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选项。目前,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3台,总装机容量5559万千瓦,年发电量位列全球第二;在建核电机组23台,总装机容量2419万千瓦,在建规模连续保持全球第一、“华龙一号”国内外首批4台机组全面建成投运,先进三代核电技术在中国逐步实现大规模应用。2022 年,中国的核电发展步伐进一步提速,已经核准建设10台核电机组,是自日本福岛核事故以来核准核电机组数量最多的一年。中国还积极推进核能技术创新发展与综合利用,世界首座具有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特征的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首次并网成功、“国和一号”示范工程稳步推进,山东海阳和浙江海盐两个核能供暖项目正式投运,首个工业用途核能供汽工程在江苏田湾开工建设。中国愿与各国加强合作交流,分享核能发展的成功经验。

中国致力于推动核技术产业化发展,将核技术非动力应用作为促进社会民生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辐照灭菌技术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绿色高效的解决方案,辐射探测技术为北京冬奥会等大型公众活动保驾护航,电子束技术在污水处理领域实现产业化应用。中国加大了高端核医疗设备以及放射性药物研发力度,服务医疗健康事业发展。中国与机构紧密合作,相继设立了核农学、核技术昆虫不育、医用同位素和放射性药物、海洋同位素分析等4个协作中心、促进地区与世界核技术应用能力提升。中国愿发挥核技术优势,与各国合作解决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环境治理等全球性问题。

主席先生,

当今是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充满希望的时代。人类社会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坚持团结协作,才能防范化解全球核能事业发展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原子用于和平与发展”的共同目标。

一是坚持安全第一,确保核事业行稳致远。各方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加强核安全、核安保努力,切实履行相关责任义务、为全球核能事业发展夯实安全基础、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坚持务实合作,促进核能高质量发展。机构应协调全球核领域优势资源,继续通过技术合作渠道,为成员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三是坚持客观公正,妥善解决热点核问题。机构应恪守专业精神,秉持客观公正立场,遵循《规约》要求和理事会授权,为解决热点核问题。推进全球核治理发挥建设性作用。

主席先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中方愿与机构和成员国携手并进,加强经验共享和互利合作,促进全球核能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推动核技术更好地服务发展中国家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