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裁军与军控
王群大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六月理事会上关于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及相关防扩散问题的发言
2022-06-14 23:27

主席先生,

本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连续第三次以协商一致方式决定设置单独正式议题,专门讨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AUKUS)所涉核材料转让及其保障监督等影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各方面的问题”。这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和理事会广大成员对此事的持续关切。

在前两次理事会上,中方已就三国核潜艇合作表明了严正立场,要求三国明确澄清相关合作到底有没有涉及到核武器材料,到底是否涉及核武器国家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核武器材料等一系列问题。机构广大成员国在积极、专业地参与讨论的同时,纷纷要求三国及时、全面向机构成员国报告相关合作所涉核武器材料转让等各方面情况。机构总干事也提醒并督促三国所需履行的防扩散法律义务。

主席先生,

一段时间以来,三国核潜艇合作动作不断。去年9月,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随后向机构正式通报称美、英将协助澳建造核潜艇。今年2月,英、澳两国领导人公开声明宣称“三国核潜艇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4月,三国再次就此发表联合声明及事实文件,

宣布正在进一步推进核潜艇合作。

同时,美、英、澳根据其内部签订的所谓《海军核动力信息交换协议》中的保密条款,迄未向机构申报三国有关核潜艇合作、特别是该合作所涉核武器材料转让情况。

主席先生,

总的看,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的违法性可概括为“三个违反”,突出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三国合作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

NPT第一条规定核武器国家“不直接或间接向任何接受国转让核武器”“不以任何方式协助、鼓励或引导任何无核武器国家获取核武器”;第二条规定无核武器国家“不直接或间接从任何输出国接受核武器或核武器的控制权”;第三条规定无核武器国家承诺“接受按机构的规约及保障制度与机构谈判缔结协定中规定的各项保障措施”,保障措施须适用于“各种核原料或特殊裂变物质”。上述条款明确规定了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国家的防扩散条约义务、更明确了核扩散行为的定义和法理依据。根据上述规定,三国合作涉及核武器国家向无核武器国家非法转让核武器材料,是赤裸裸的核扩散行为。

首先,无论三国对其核潜艇合作冠以何种名义、包括所谓“海军核动力堆”转让,都回避不了三国合作中核武器材料从核武器国家转移到无核武器国家这一基本事实。

其次,无论相关核武器材料怎样处理、包括封存在核潜艇动力堆中等,也都否认不了核武器材料本身业已在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国家之间进行了非法转让这一基本事实。

三国合作所涉核武器材料转让问题,本质上是核扩散行为,因此自然也不能适用机构全面保障监督协定第14条(例外条款)。同时,无论从政治上还是法律上,任何保障监督协定都不能抵触或凌驾作为母法的NPT。

2.三国合作违反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及附加议定书

首先,根据全面保障监督协定补充安排经修订的准则3.1,澳大利亚作为NPT规定的无核武器国家,必须在各阶段及时、全面申报其核材料库存变化及核设施信息情况。据此,澳须及时、全面向机构秘书处申报其有关确定开展核潜艇合作、相关设施动工、修改合作方案、接受相关核材料等各阶段的情况。

其次,根据澳大利亚与机构签署的附加议定书第2a(i)和第18条有关申报与反应堆有关场所信息的规定,澳必须及时申报澳核潜艇基地、岸上保障设施等相关信息。

第三,美英澳之间的《海军核动力信息交换协议》或其他任何双边或三边安排,均不能妨碍三国作为机构成员国根据其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及附加议定书所需履行的法律义务。

然而,三国自2021年9月正式宣布其核潜艇合作决定以来,迄未向机构通报上述合作的任何情况,但同时三国领导人却多次公开宣称相关合作进展顺利;三国专家密集召开技术会议,就合作具体问题进行磋商;澳已确定在东海岸建设核潜艇基地。这充分说明,美、英、澳在自去年9月就三国核潜艇合作作出决定并持续推进相关合作进程的同时,始终刻意向机构秘书处和成员国隐瞒其核武器材料转让信息。澳大利亚作为机构成员国的上述行径实质性违反其保障监督法律义务,必须及时予以纠正。掩耳盗铃的做法行不通。

主席先生,

必须指出的是,如不及时对美、英、澳的核扩散行径予以纠正,三国核潜艇合作将造成一系列严重危害和负面影响:

从全球战略稳定层面看,三国核潜艇合作以意识形态划线,打造新的军事集团,将加剧地缘紧张,并破坏全球战略稳定与平衡。

从国际安全秩序层面看,三国核潜艇合作与“四边机制”一脉相承,都服从和服务于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旨在挑动阵营对抗,进行地缘零和博弈,严重威胁国际安全秩序。

从地区和平稳定层面看,三国核潜艇合作将制造地区紧张局势,对地区国家构成现实威胁,刺激地区国家加紧发展军力,诱发新一轮军备竞赛,极大推高军事冲突风险。

从全球防扩散体系层面看,三国核潜艇合作是NPT达成以来,核武器国家首次公然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核武器材料。此举将冲击核不扩散体系,损害《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破坏东盟国家建立东南亚无核武器区的努力。美国对有些无核武器国家开发铀浓缩技术、获取民用核材料予以单边制裁,却对澳大利亚网开一面,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未来不排除其他国家效仿行事,甚至寻求突破核门槛。

主席先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球安全倡议中提出,倡导各方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而个别国家却坚持“中心论”和“例外论”,抱持冷战思维,沿袭霸权逻辑,推行集团政治,这是逆历史潮流而动,只会引发冲突对抗,分裂国际社会。

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事关全球战略稳定、国际安全秩序、地区和平稳定及全球防扩散体系,负面影响巨大而深远,理应由相应国际和地区安全机制从政治角度作出反应。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也须按照机构职责和授权就此作出反应。中方建议,机构下步应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相关政府间讨论进程,特别是通过常设议题及特别委员会等形式,由机构成员国共同探讨解决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并据此向机构理事会和大会提交建议报告。

二是澳大利亚必须切实履行其保障监督法律义务,按照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及附加议定书要求,及时、全面向机构秘书处申报三国核潜艇合作各阶段情况。

三是机构总干事必须根据机构《规约》第12条,向理事会全面报告三国合作各阶段情况,并采取措施促使三国立即纠正相关违约行为。

四是在机构成员国就相关解决方案达成共识前,美、英、澳不得推进其核潜艇合作,机构秘书处也不得擅自与三国就上述核潜艇合作谈判任何保障监督安排。

主席先生,

中方呼吁机构所有成员国共同积极参与相关政府间讨论进程,聚焦三国核潜艇合作的本质,弄清事实真相,共同探寻解决方案,以实际行动共同捍卫NPT,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