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九次审议大会第一次筹委会上关于无核武器区问题的发言

2012-05-08 22:00

 

  主席先生:

  建立无核武器区是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目标的重要步骤,对推进核裁军和核不扩散进程,促进全球及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均具有重要意义,是迈向无核武器世界的重要步骤。

  主席先生,

  国际社会应尊重和支持无核武器国家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自行协商和自愿协议基础上建立无核武器区的有关努力。核武器国家应尊重各无核武器区的法律地位,并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形式承担相应义务,切实落实各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规定的安全保证,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于1999年通过的关于建立无核武器区的指导原则,对于当前有关建立无核区的努力仍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有关各方在建立无核武器区的过程中应忠实遵守这些原则。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支持无核武器国家按照有关指导原则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或无核武器区使用核武器。

  中国政府签署并批准了《南极条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禁止核武器条约》第二附加议定书、《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第二、第三议定书及《非洲无核武器区条约》第一、第二议定书,并严格履行相关义务。

  中国和其他四个核武器国家已与东盟就《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问题达成一致,中方在有关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继续推动早日签署该条约议定书,并促其早日生效。

  中国对《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及其议定书没有困难。希望有关国家通过友好协商,早日就相关问题达成解决办法,并愿在该条约议定书开放后早日签署。

  中国尊重并欢迎蒙古的无核武器地位。

  中国将一如继往地支持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为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目标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中东核问题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进程中需要妥善处理的一项重要议题。在中东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区,不仅有利于维护和加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防止核武器在中东地区的扩散,更有助于促进地区安全环境的改善,营造信任与和解的政治氛围,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为此,国际社会应当遵守并切实执行历届联大关于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的决议、1995年NPT审议大会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以及2000年和2010年NPT审议大会最后文件中的有关内容,切实推进中东无核武器区的建立,进而最终建立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2010年NPT审议大会各方协商一致达成的关于落实1995年中东问题决议的具体步骤应得到切实执行。中方支持各方为召开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国际会议所做的努力,愿为会议成功举行做出自己的努力。

  中方认为,以色列及早加入NPT,并将其所有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保障监督之下,对于推进条约的普遍性和加强国际防扩散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主席先生,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通过双边和多边途径做各方工作,努力推动各方通过谈判妥善解决争端,并积极推动中东无核武器区的建立。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而继续努力。

  中国代表团提出了关于无核武器区问题和中东核问题的工作文件,全面阐述了中方有关立场,希望其内容能反映到筹委会报告中。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