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九次审议大会第一次筹备会上关于不扩散核武器问题的发言

2012-05-08 01:00

 

  主席先生:

  作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石,《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在防止核武器扩散、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国际社会有必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和加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消除核武器扩散风险。中国代表团希望本轮NPT审议进程能够就此取得积极进展。

  主席先生,

  核武器扩散有复杂的根源。有效防止核武器扩散,需要各方共同行动,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标本兼治,综合处理。

  --- 核武器扩散与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密切相关,国际社会应努力营造一个合作与信任的国际安全环境,尊重彼此安全利益,推进普遍安全,从根源上消除核武器扩散的动因。任何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谋求本国安全利益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 维护并加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权威性、有效性、普遍性,摒弃双重标准的做法。应确保NPT各项义务得到全面、忠实、平衡履行,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职能,促进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和附加议定书的普遍性,各国严格履行防扩散义务,加强防扩散出口管制,并开展国际合作。

  --- 坚持通过对话与谈判和平解决地区核问题。制裁和诉诸武力,以防扩散为借口谋求其他目的,均无助于解决问题。应鼓励有关国家加强对话,建立信任,实现国家关系正常化,为解决有关防扩散问题创造条件。

  --- 平衡处理防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之间的关系。防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是相辅相成,而非对立关系。保证各国和平利用核能权利,有助于实现防扩散目标。同时,各国也应严格履行条约义务,不以和平利用为借口从事扩散活动。

  主席先生,

  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扩散,认真履行自身承担的国际防扩散义务。中国已加入核领域所有相关国际条约与机制,建立起全面的出口管制法律法规体系,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其实施。

  同时,中国始终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出发,积极参与国际防扩散努力,为推动有关地区核问题的解决做出重要努力。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国一贯认为,应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妥善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这符合各方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实践证明,六方会谈是推进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有效机制,也是有关各方改善关系的重要平台。当前形势下,我们认为,有关各方应保持冷静克制,不做损害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坚持接触对话,相向而行,为尽早实现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有利条件。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六国与伊朗恢复对话,取得了积极成果,开启了持续对话进程,这对逐步推动外交解决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六国与伊朗致力于外交解决的大方向,根据分步和对等的原则,不断增进互信,进而寻求全面、长期解决伊核问题的妥善办法。中国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为推动恢复对话及对话取得成果做出了不懈努力。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积极劝和促谈,为推动伊核问题的和平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