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对全面禁核试现场视察技术及设备发展的建议

2010-08-28 18:00

 

现场视察是《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核查体系中最具挑战性的组成部分。在条约组织及各签约国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现场视察机制建设取得了一定成就,形成了初步核查能力。然而,我们也应看到《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现场视察无成熟技术可资借鉴,其科学技术基础相对薄弱,各种技术手段的适用性和有效性未得到科学评估,关键视察技术有待深入开发,核心设备尚需确定范围和指标,现场视察能力建设总体滞后。

为此,中国代表团建议:

一、现场视察逻辑对于视察组能否在条约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视察任务至关重要。对于不同场景,现场视察的视察逻辑不同,临时技秘处应组织力量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制定针对不同场景的视察逻辑。

二、现场视察员是现场视察机制建设的第一要素,临时技秘处必须要对视察员的培训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规划,明确重点,分清阶段,完善基本的培训设施及能力建设,包括系统的培训教材、大纲、质量认证等。

三、关于现场视察技术手段、仪器设备及其技术指标,应遵循“满足要求,适用即可,皮实可靠,操作容易,保障简便,费效比高”的原则,重点突出放射性核素探测技术及设备的研发,按初始、持续、取证三个视察阶段的不同要求确定所采用的技术手段。

四、现场视察过程中所获取的信息涉及到多方面的敏感信息,临时技秘处应高度重视,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建立并完善确保现场视察信息安全的软、硬设施和相关的管理程序。

五、目视观察是现场视察的关键技术手段,在发现工程遗迹、寻找核爆炸后的地表异常、指导其他视察小组开展视察活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临时技秘处应对此予以重视,认真吸收以往演练的经验教训,研究制定操作性强的目视观察搜索策略及标准操作程序。

六、核爆炸产生的惰性气体是判别触发事件性质的重要依据之一。通过临时技秘处的努力,现场视察惰性气体取样监测技术得到了较好发展,在实际应用中也取得了一些经验。临时技秘处应与有关国家合作,加强惰性气体取样分析技术的研发,建立现场视察适用的惰性气体技术及设备。

七、现场视察综合外场演练是检验现场视察技术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手段,临时技秘处应根据现场视察的技术水平、实际需求、发展规划等,结合以往多次演练的经验教训,制定明确的演练目标,设计切合实际、能检验现场视察技术能力的演练场景,确保综合演练能达到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