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和促进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所采取的步骤的国家报告

2007-05-09 00:00

 

中国一直密切关注中东局势的发展,一贯重视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积极支持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的努力。根据2000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最后文件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现就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和促进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所采取的步骤说明如下:

一、中国支持并致力于一切有助于中东和平进程的双、多边努力

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直关注中东局势的发展,积极推动和促进中东和平进程。中国一直以多种方式、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劝和促谈,敦促阿以双方通过政治谈判解决领土争端,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发挥了独特作用。

(一)通过双边渠道积极做巴以双方工作。

近两年来,中国政府与中东各国保持着密切的双边关系,积极开展双边交流,努力推动巴以建立互信,恢复和谈。

根据中东局势发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中国国家领导人多次通过与中东各国领导人互致信函,阐述中方对中东和平进程的立场,有针对性地做各方工作。中国还与有关国家进行了高层互访。20064月,国务委员华建敏访问埃及。20066月,温家宝总理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20055月,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512月,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本·侯赛因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20067月,以色列议会外交与国防委员会主席哈内戈比访华。200611月,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71月,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访华。

中国政府各部门也与中东各国相关部门开展了密切接触。20056月,李肇星外长访问约旦、以色列、巴勒斯坦、叙利亚、黎巴嫩,向巴勒斯坦提供100万美元现汇和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活动板房或建材。20057月,叙利亚全国进步阵线中央委员、阿拉伯社会主义者运动总书记艾哈迈德·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访华。8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9月,巴勒斯坦“法塔赫”对外关系部负责人阿巴斯·扎奇访华。20063月,王家瑞部长访问黎巴嫩。5月,叙利亚外长瓦立德·穆阿利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12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率全国政协代表团访问叙利亚。12月,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叙利亚。

此外,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多次主动或应约打电话给中东地区有关国家领导人或外长就中东问题交换看法。中国外交部分别与中东有关国家和以色列外交部进行了政治磋商,强调通过和平谈判,逐步推进中东和平进程是解决中东问题最根本和最有效的方式。

(二)在多边场合广积极劝和促谈。

20056月,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二次高官会在北京召开。20065月,中阿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第三次高官会在北京召开。中方就中东和平进程做了有关各方的工作。

2005年和2006年,李肇星外长在出席第六十、六十一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以色列、叙利亚、黎巴嫩、埃及等国代表,并出席了安理会中东问题外长会。

20075月,杨洁篪外长出席在埃及举行的“伊拉克国际契约”会议,就落实契约提出四点主张。期间,还同与会各方代表进行了广泛接触。

此外,中方还在中非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就中东和平进程做了有关国家的工作。

(三)运用特使机制,积极参与国际促和努力。

20066月,中东问题特使孙必干访问埃及、约旦、以色列、巴勒斯坦,就中东地区局势与各方深入交换看法。8月,特使访问叙利亚、约旦、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和沙特,重点就黎以冲突做工作。

20068月,中东问题特使赴斯德哥尔摩出席黎巴嫩人道主义援助和重建部长级会议以及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道主义援助会议,宣布中方向黎政府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20071月,特使出席在法国巴黎举行的援助黎巴嫩国际会议,宣布中方再向黎政府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20074月,特使访问沙特、巴勒斯坦、以色列、欧盟,就巴以和中东局势和各方交换了看法。

(四)通过新闻发言人谈话等方式表明立场,呼吁和平解决中东问题。

中国外交部密切关注中东局势的发展,并通过发言人适时发表谈话,表明中国政府对中东局势的看法。

200510月,李肇星外长接受埃及《金字塔》报、《十月》杂志记者书面采访,就相关问题回答对方的提问。

(五)为巴以和平人士提供对话平台。

200612月,中国外交部在北京举办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来自巴以双方的和平人士就如何缓解巴以紧张局势及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进行了讨论并发表共同声明。

二、中国支持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的努力

中国无条件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或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一贯支持有关地区国家在自愿协商的基础上,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努力。1992年,中国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时发表声明,郑重呼吁:“所有核武器国家都承诺支持建立无核武器区的主张,并尊重无核武器区的地位,承担相应的义务。”

中国认为,建立无核武器区有利于防止核武器扩散和加强国际防扩散体制。在局势紧张的地区,核扩散的危害更大。基于此,中国从一开始就明确支持中东国家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的努力,认为这有助于缓解中东的紧张局势,推进中东问题的解决。中国认为,当前形势下,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的意义更加重要。

中国一直在联合国框架内支持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的努力。自1974 年以来,联大每年均通过由埃及提出的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的决议。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还提出建立中东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倡议,呼吁中东所有国家为此做出积极努力并进行认真谈判。中国一直对上述决议和倡议持支持态度。中国支持 1995 NPT审议大会“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

中国还在双边层面积极推动中东无核武器区的建立。在与中东地区各国领导人的高层会晤中,中国一直对各国为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始终坚持支持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的明确立场。

中国积极评价2003 12 月利比亚决定放弃包括核武器计划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认为利此举有利于维护国际防扩散体制,有助于促进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为此,中国呼吁有关各方加强外交努力,尽快实现复谈,通过谈判就伊朗核问题达成一项长期、全面、妥善的解决方案。中方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有关推动实现复谈的外交努力,与有关各方保持了密切的沟通与协调。中方将继续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认为,以色列应尽快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将其所有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全面保障监督之下。该地区有关国家应尽快签批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协定及其附加议定书。这些对于实现条约普遍性目标和加强国际防扩散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中东地区实现全面持久的和平、早日建成中东无核武器区,继续做出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