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一带一路
驻克罗地亚大使许尔文在2019年度中克警务联巡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驻克罗地亚使馆
2019-07-14 00:18

(2019年7月13日,萨格勒布)

尊敬的克罗地亚警察总局长米林纳先生,
尊敬的克罗地亚旅游部部长助理萨里奇女士,
尊敬的克罗地亚内务部部长办公厅主任萨达先生,
各位来宾:

  欢迎大家参加2019年度中国-克罗地亚警务联巡启动仪式。首先,我要感谢克罗地亚内务部、旅游部、警察总局和萨格勒布市对联巡启动仪式的大力支持,感谢克警察总局和地方警察局为办好联巡活动做出的不懈努力,也要感谢我们的工作人员为此所作的辛勤付出。

  此次联巡可以说恰逢其时。当前,中克两国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李克强总理今年4月访克并出席第八次中国一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取得圆满成功,开启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发展。执法安全合作就是双边关系快速发展的生动体现。今年5月,赵克志国务委员率中国公安代表团成功访克,两国在深化推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和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

  今天的联巡不仅展现了中克双方执法合作,也反映了两国旅游合作快速发展。2018年中国来克旅游人数超过25万,同比增幅超过40%。今年4月10日,中克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中克文化和旅游年开幕式并致辞,势必将助力来克中国游客数量再创新高。为了更好地提升中国游客在克旅游体验,2018年7至8月,6名中国警察来克赴三地联巡,取得丰硕成果。今年参加联巡的中国警员增加至8名,联巡地点増加至4处。启动仪式后,他们将分赴萨格勒布、杜布罗夫尼克、扎达尔和普利特维采湖国家公园开展警务联巡。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此次联巡的8名警察全部来自中国南方的扬州市,这座城市因马可波罗曾在此为官3载而与克罗地亚结下了不解之缘。

  女士们,先生们,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旅游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克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包含贸易、基础设施、金融、数字经济和政策协调等内容,也包括沿线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沟通。“一带一路”倡议继承和发扬古代的丝路精神,致力于建立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让各国人民共享安宁富裕的生活。“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致力于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我非常高兴的看到“一带一路”建设已给并将为沿线国家带来巨大利益。随着佩列莎茨大桥、塞尼风电等一大批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基础设施项目在克落地开工,克罗地亚已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典范国家。

  克罗地亚是亚得里亚海边一颗璀璨的明珠,也是英国著名作家萧伯纳笔下的“人间天堂”。这里的美景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此旅游、留学和经商。我们也欢迎克罗地亚朋友能到中国去看一看。我相信中克警务联巡必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来到克罗地亚。相信联巡活动一定能提升两国警务部门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中国警察一定能够展现良好形象和过硬素养,获得中克双方民众的欢迎和认可,成为中克两国友好关系“一道靓丽风景线”。

  最后,预祝2019年度中克警务联巡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