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一带一路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议会发表主旨演讲《读懂新阶段,把握新机遇,发挥新角色》
驻英国使馆
2019-06-26 04:16

(2019年6月25日,英国议会大厦)

尊敬的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主席拉希德先生,
尊敬的各位议员,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再次来到英国议会,就如何共建“一带一路”与各位议员交流。

  近年来,“一带一路”是我与英国各界人士讨论最多的话题,也是在我各地演讲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今年4月,中国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283项成果。上周,胡春华副总理成功访英,与哈蒙德财政大臣共同主持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成果丰硕,“沪伦通”是其中一大亮点。双方还签署了《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就深化“一带一路”项目融资、地方合作等达成一系列共识。

  这些天,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中英双方如何推动两国“一带一路”合作更上一层楼?我愿从读懂新阶段、把握新机遇、发挥新角色三个视角,谈谈我对这一问题的思考。

  中国古人说:“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指明了方向。那么,如何全面认识这个新阶段?我认为,首先要准确把握国际大势。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方兴未艾,全球经济格局和治理体系酝酿巨大调整,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寻找发展新路径,探索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新出路。另一方面,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泛起,特别是某个西方大国无视经济全球化现实,为了“本国优先”,试图“开历史倒车”,屡屡采取单边霸凌主义,日益成为阻碍世界经济复苏、威胁国际局势安宁的不稳定之源。

  在上述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也顺应了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倡议提出6年来,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131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如果把这一阶段比作“大写意”,那么新阶段就是深耕细作,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第一,合作的指针更加清晰。在新阶段,共建“一带一路”将把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落到实处,推动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用生动实践积极倡导和维护多边主义。将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将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有些人称“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是中国搞地缘政治的工具,甚至千方百计阻挠其他国家参与。我认为,这完全是用你输我赢、零和博弈的冷战旧思维来看待“一带一路”这个新事物。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经济合作倡议,不是要排挤谁、取代谁,更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地缘政治联盟或“中国俱乐部”。任何国家,都有参与的自由,但没有阻止他国参加的权利。任何国家,只要有意愿参与播撒合作的种子,都有机会收获发展的果实。

  第二,合作的重点更加明确。在新阶段,共建“一带一路”,将以基础设施、创新发展、市场开放、金融支撑、普惠民生为五大重点行动方向。具体而言,通过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夯实互联互通基石;通过深化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新动力;通过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为各国发展构筑更广阔空间;通过更多多边和各国金融机构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与合作项目,使共建“一带一路”惠及更多民生。

  有些人指责中国实施“一带一路”项目是中国“一厢情愿”,最终把他国推入“债务陷阱”,这完全不符合事实。“一带一路”的项目都是中国与参与国共同商量确定的,根本不存在“谁强迫谁”、“谁陷害谁”的问题。目前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了82个境外合作园区,累计上缴东道国税费2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近30万个。中国绝不会凭借自身实力“霸凌”他国,绝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一带一路”不是阻碍发展的“陷阱”,而是惠及世界的“馅饼”。

  第三,合作的架构更加完善。在新阶段,共建“一带一路”正形成以高峰论坛为引领、各领域双多边合作平台为支撑的整体架构。这具体体现在“硬联通”和“软联通”两方面:一是推动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经贸产业合作园区、经济走廊建设等“硬联通”提质升级;二是为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软联通”提供机制保障。

  不久前,有个别西方政客鼓吹中美“文明冲突论”。我认为,这是对历史悠久、兼收并蓄的中华文明缺乏了解,反映出这些政客的偏见、狭隘和无知。历史上,从驼铃声声到帆影幢幢,古丝绸之路有力推动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为促进人类文明开放融通、发展繁荣做出了重大贡献。以“文明冲突”这样的谬论来抹黑中国的进步,显然是别有用心。如果各国重返自我封闭的孤岛,人类文明就会丧失生机活力。共建“一带一路”,是对古丝绸之路精神的继承和发扬,通过搭建沟通和友谊的桥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英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65周年。中英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在英国工作9年多,最大的感受就是中英各领域务实合作越来越密、越来越深,特别是“一带一路”合作日益成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一张闪亮的名片。展望未来,我认为,中英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需把握好三个新机遇:

  一是规则机遇。未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更加重视规则引领,将结合中国自身发展成功经验,借鉴国际普遍认可的规则标准,探索形成新的广泛共识和最佳实践。英国长期以来是国际规则领域的引领者,在制定国际贸易法律、规则、标准等方面有独特优势,中英在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上有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未来中英可在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实践中,在国际规则、标准的制定、推广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规则支撑。

  二是创新机遇。未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更加突出创新驱动,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不断打造新的增长动能,探索新的发展路径。英国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具有丰富的创新经验、独特的创新文化和强大的创新能力。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8全球创新指数(GII)排行榜上,英国稳居全球第四。中国也是创新大国,在GII排名年年攀升,2018年居第17位。中英可以进一步深化创新领域的合作潜力,共同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添砖加瓦。

  三是融资机遇。未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更加坚持问题导向,努力解决好国际社会关心的金融支撑、风险管控等关键问题,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条件。英国可充分发挥伦敦金融城优势,用好“沪伦通”等新渠道,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投融资,并探索吸引更多私人部门资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实现“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为国际贸易和投资合作提供新动能。

  女士们,先生们,

  “聚沙成塔,积水成渊。”共建“一带一路”需要汇群智、聚群力。长期以来,在座各位议员关注和支持中英关系,积极参与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举办的各类活动,为中英“一带一路”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展望未来,我希望各位议员朋友能一如既往地参与和支持中英“一带一路”合作,具体可扮演好三个角色:

  一是做规则合作的建设者。未来5年,中国将邀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政党、智库、民间组织等1万名代表来华交流。各位议员在制定规则方面都是“专家”,我们期待与英国议会加强交流,希望大家积极支持和参与中英“一带一路”规则对话交流与合作,推动英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规则制定中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

  二是做地方交往的推动者。我访问过英国很多地方,深切感受到中英“一带一路”合作离不开地方的参与和支持。各位议员来自英国不同选区。希望大家能结合各自选区需求,发挥各自选区优势,做好牵线搭桥,实现强强联手,推动更多“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在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是做民心相通的促进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英“一带一路”合作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最大动力也来自人民的支持和认可。希望各位议员向英国民众多讲中英“一带一路”合作的好故事,促进更多英国民众全面了解“一带一路”,有力支持“一带一路”。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人常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英国人也说,“言语是树叶,行动才是果实(Deeds are fruits,words are but leaves)”。“一带一路”不是“清谈馆”,而是“行动队”。“一带一路”追求的不是树叶,而是果实。随着共建“一带一路”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我们愿与英国各界人士一道,抓住新机遇,用好新机遇,化机遇为行动,变蓝图为现实,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打造更多“黄金成果”,为中英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谢谢!

  下面我愿回答大家的提问。

※ ※ ※

  此次“一带一路”宣介活动在英国议会大厦举行,英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主席拉希德、副主席沃特林,保守党议会中国小组主席克利夫顿—布朗爵士,议会下院议员卡梅伦、麦克尼尔、格罗根等英议会上下两院议员以及英工商、金融、新闻界40余人出席。刘大使演讲后还回答了听众关于气候变化、中英人文交流、地方合作等提问。

  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由工党议会下院议员拉希德于2018年6月发起并担任主席,目前成员包括保守党、工党、自由民主党、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等党派共约40名议员。该小组旨在增进英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支持与参与,为中英两国政府、议会、工商界、学术机构等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中英“一带一路”合作及中英巴三方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