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一带一路
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在出席阿亚太商会举办的“一带一路”合作午餐会上的致辞
驻阿根廷使馆
2019-05-11 02:57

尊敬的普里奥尔策主席、吴海龙会长,
各位企业家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今年2月25日,我在官邸同亚太商会副主席图尔茨先生等几位阿根廷朋友就中阿经贸合作进行了很有意义的交谈。当时,我们约定要举办一个规模更大的活动,邀请两国各界人士共同为中阿经贸合作出谋划策。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落下帷幕,吴海龙会长即率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访阿,为举办这个活动提供了契机。在此,我谨对亚太商会和外交学会代表团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中阿经贸关系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在农牧渔业领域,中国成为阿根廷第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阿根廷出口牛肉、鸡肉和花生的一半以上、出口大豆85%以上销往中国。以中粮国际为龙头的10多家农业企业在阿投资10亿美元。中国3家渔业公司在阿设立5个加工厂,创造就业岗位2000余个。阿根廷冷冻带骨牛肉、冰鲜牛肉、蓝莓、樱桃、蜂蜜、猪肉等众多产品先后获得输华准入,助力阿根廷从“世界粮仓肉库”向“世界超市”转型升级。

  在基础设施领域,中国在阿根廷工程承包已突破百亿美元。圣克鲁斯水电站、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胡胡伊省高查瑞光伏电站等旗舰项目进展顺利。双方正在抓紧落实水电、铁路、公路等现有重大合作项目,同时深挖油气、港口、海上和内河运输等领域合作潜力。

  在金融领域,中国财政部与阿根廷等27国财政部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去年底习主席访阿期间,两国央行将货币互换协议金额扩大至1300亿人民币。工商银行阿根廷分行拥有了100多个营业网点、100多万个客户,成为阿第一大外汇交易银行和资产托管银行。今年初,中国银行获准在阿设立分支机构,成为推动双边金融合作的又一新生力量。

  此外,中阿不断创新在核能、电讯、航天、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高科技领域合作方式,光伏电站、深空站、射电望远镜、农业科研成为两国合作的新名片。假以时日,将为两国经贸合作释放出巨大的推动力。

  中阿经贸合作成果拉紧了两国的利益纽带,拉近了两国人民的感情,为双方长远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我们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当前,受国际贸易投资低迷、保护主义加剧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市场主体预期不稳、发展信心不足。就中阿双边贸易而言,阿对华出口以初级产品为主,品种相对单一,附加值较低。两国产业合作以第一产业为主,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性较差,制造业合作几乎是空白。两国地方、工商界合作愿望迫切,但缺乏与之配套的合作机制和平台。这些挑战背后蕴藏着两国经贸合作提质增效的新机遇。如果双方齐心协力,突破合作瓶颈,中阿经贸合作将迎来新一轮强劲增长。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指出,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也为推动双边经贸合作行稳致远、达到更高水平指明了方向。对此,我有几点具体建议。

  一是推动中阿在农牧渔业开展全产业链合作,提升阿对华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双方要优化农业合作结构,加大科研投入,在育种改良、病虫害防治、农产品深加工方面开展合作,持续提高农产品贸易附加值。同时,扩大土地开发租赁、仓储物流领域投资和基建合作,降低物流成本,增强农产品贸易竞争力。双方还可以围绕渔业综合补给基地建设、船只建造和维修等探讨合作,共建中阿农业、渔业、牧业示范合作基地。

  二是推动两国在制造业领域扩大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在技术、设备、资金方面具有优势。阿根廷拥有较完备的工业体系、优秀科研人员和高素质劳动力,在转型发展、产业升级方面有实际需求,双方可携手并进,优势互补,开启产业合作的新篇章。我想强调一点,中国企业投资阿根廷制造业不是为了挤占阿根廷市场,而是为了与阿方携手走向更广阔的地区和全球市场。只要双方坚定信心,增进互信,完全可以实现互利共赢和互利多赢。

  三是增加对高新技术和绿色经济的投入,增强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后劲。近年来,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中阿合作跨越式发展带来宝贵机遇。中阿应在落实好现有高科技合作项目的基础上,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机遇,聚焦绿色产业发展,不断拓宽高科技合作领域,以此拉动贸易投资增长。

  四是探索次区域合作,为中拉“一带一路”合作发挥引领作用。阿根廷是拉美大国,在南共市、拉共体等区域一体化机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与太平洋联盟等次区域机制互动频繁。当前,阿根廷作为南共市轮值主席国,积极推动南共市改革,寻求新形势下该组织发展的内生动力。希望阿方抓住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开启中国与南共市合作新进程,为中拉“一带一路”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女士们、先生们,

  中阿虽然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两国的命运紧密相连。作为G20(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南南合作的推动者,中阿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意义和影响超越双边范畴。让我们在新形势下以更广阔的视野谋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开创中拉“一带一路”合作和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